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深化“放管服”改革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优质高效

2020-12-10 11:2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5年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积极探索,努力构建便民利民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夯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基础,编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积极落实“放管服”要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迈上新台阶!

完善扶持政策 降低创新成本

加大对发明专利资助力度、强化对发明专利获权过程的服务、落实专利费用减缴及优先审查政策等措施,助力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十三五”以来,共审核通过各类创新主体提出的专利费用减缴资格备案申请20000余个,减轻创新主体专利申请及维持负担,审核推荐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优先审查绿色通道的专利申请1400余件,加快创新成果专利授权,资助云南省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领域的授权发明专利4600余件,资助金额近918万元。

强化窗口前移 提升服务效能

强化需求导向,加大资源供给,持续开展“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向前移”活动,以重点地区、重点产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组织知识产权、法律、管理等专家服务小分队赴现场进行服务。

特别是2020年以来,以“知识产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支持创新创业”为主题,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先后深入玉溪、曲靖、西双版纳、红河、德宏、楚雄等6个州(市)25个县(市区)开展现场服务,举办培训和对接咨询服务活动25场,培训1000余人次,积极宣讲知识产权扶持政策,解答和帮助创新主体解决知识产权困难和问题,助力云南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

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昆明代办处,积极推进受理、咨询、传播服务窗口建设,形成专利申请、缴费、专利优先审查等“一站式”专利公共服务,5年均实现各项业务服务质量“零差错”。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及时创新服务方式,推广专利电子申请、缴费等网上业务,提高服务效率;压缩工作时间,审核推荐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优先审查绿色通道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减到1个工作日,对专利权质押登记、许可备案申请,受理数据采集上传时间从2个工作日压减为1个工作日,积极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化服务。同时,积极指导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在云南设立的昆明、玉溪、曲靖和临沧4个商标受理窗口,开展商标注册申请、质权登记等业务,不断强化商标注册政策和业务宣传,为市场主体带来极大便利。

此外,深入推进专利、商标窗口融合,目前,正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请设立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商标受理窗口。

整合优质资源 推进体系建设

积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图书馆等纳入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引导各类产业园区、服务业集聚区等设立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布局不断拓宽,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助力提升创新质量和效益。

截至目前,云南省共有3个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7个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站,覆盖昆明、楚雄、保山、西双版纳等州(市),面向创新主体提供专利信息咨询培训、检索和分析服务。其中,云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完成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的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筹建工作,批准纳入第三批筹建机构,云南大学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十四五”即将开局,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将不断夯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基础,推动形成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与服务保障。(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