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双随机、一公开” 陕西安康食品安全监督抽查下真功

2020-12-10 11:0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推行包容审慎监管,陕西省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在食品生产领域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食品生产经营秩序。

一是依法确定抽查事项。该局依据《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以及市场监管总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规定,印发了《安康市食品生产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通知》以及《食品生产经营日常检查要点表》,明确了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规范了“双随机”检查的程序,遵循了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的原则。

二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该局以市场主体资格清理和食品安全“三大提升”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了食品生产企业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依托《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通过网上摇号的方式,从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运用电子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完善了食品生产企业“双随机”抽查机制。

三是合理确定抽查数量。该局区分不同类别食品生产企业,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旺季的监管实际,合理确定了随机抽查的比例和抽查时间,既保证了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特别对近三年来国抽、省抽和市抽发现问题较多、消费者关注度高或有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食品生产企业,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截至11月底,市县(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对75家食品生产企业实施了“双随机”检查,抽检范围涉及包装饮用水、茶叶、肉制品、粮油、酒类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抽查比例占全市446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的16.8%,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抽查任务。

四是有效运用抽查结果。该局对“双随机”抽查中发现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以教育劝诫和行政指导为主,优化营商环境。对有潜在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完善,对使用不合格食品原料、非法添加、虚假标注、销售抽检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行为的,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

该局在“双随机”检查中,认真对照《食品生产经营日常检查要点表》,对41家食品生产企业的89个“一般项”问题落实了限时整改,对发现“重点项”问题的1家食品生产企业责令停产整改,对1家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形成有效震慑,增强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守法自觉性。(供稿:陕西省安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