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探索与重塑:气瓶监管的信息化突围

2020-12-10 15:03: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期,应中国石油公司甘肃销售分公司邀请,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选派省特设中心两名专家分赴全省各地,历时20余天,往返行程逾2000公里,对白银、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平凉、天水、定西、兰州等9个市州、30余所加气站质量安全及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这是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发挥监管职责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政府、企业、用户各方围绕特种设备安全展开的一次理念碰撞与实践整合,还是车载气瓶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的一次实地演练。

车载气瓶监管之难

液化天然气由于其环保、效能高、价格实惠等特点,正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除出租、公交等公共交通车辆以外,也逐渐成为大型运输车辆的首选燃料。与之相对应,从上世纪90年代诞生以来,车载气瓶成为越来越被重视的特种设备门类。

如果说出租、公交车辆车载气瓶的管理还有一定的范围可控,固定特种设备有地址可查,大型运输车辆气瓶监管难度大了许多,核心难度,便在于其大范围的移动性。这种移动属性,使得大型运输车辆气瓶具有时空双重属性,追踪、定位难度加大,给监管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使得监管过程更为复杂。

同时,由于沿途环境的复杂性,如隧道、桥梁、城市等等,安全隐患点很多,一旦发生事故,责任认定极有难度,造成的损失也难以预估。而且,车载气瓶的门类本就十分之多,根据充装介质的不同,材质、内部结构差异很大,但在外观上很难区分。如,LNG气瓶为双层真空结构,且内部为抗低温特殊钢材,普通氧气瓶则不具有抗低温功能。

甘肃省特设中心专家李巍介绍道,国内有一起爆炸事故,就是由于混淆了气瓶种类所致。明明是一个氧气瓶,却被当成液体天然气罐进行充装,不到两秒钟,罐体便发生爆炸。因为液化天然气温度为-162℃左右,存储罐体需要特殊耐寒材质,否则极易引起爆炸。另外,就是车载气瓶监管的不确定性。2019年6月1日以前的气瓶,还没有明确的铭牌标识,规格不一,这些已经流入市场且在用的气瓶,存在很大的监管难度。如何将其纳入一个管理体系,是一个关键问题。

与此对应,赋予车载气瓶一个有效身份证明,可以追溯,可以监管,使其成为一个完整数据块的终端,通过一个统一平台,对其予以管理,是此事的核心理念,也是上至国家市场监管部门下至基层加气站各方努力的明确指向。

市场监管总局的总体设计

车载气瓶的监管,其难度就在于跟踪溯源。而溯源的难度,就在于气瓶“身份信息”的缺失。气瓶身份信息的缺失,意味着无法将其纳入有效的监管系统。

在互联网时代,只要能采集到车载气瓶的有效信息数据,就能对其实现有效监管。换言之,使车载气瓶成为一个数据终端,就能将其嵌入信息系统当中。在大数据时代,只要一个二维码,这项功能就可以实现。

甘肃省特设中心专家蒙燕林介绍,2019年12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国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通知》,其思路就是通过建设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采集气瓶质量安全信息,形成对气瓶的数字化、网络化监管。

其中信息结构分为两大子系统,一个是制造信息平台,一个是充装信息平台,分别由制造单位和充装单位完成数据采集上传。制造单位提供产品合格证、使用登记标识、监督检验证书、气瓶钢印标识截图、气瓶阀门制造单位、型式试验证书等内容;充装信息平台则要上传公开办理使用登记的气瓶的基本信息、使用登记标识、检验合格标识、气瓶钢印编号、充装介质、充装人员、充装日期、充装前后气瓶检查人员等内容。

这些信息,基本涵盖了气瓶制造、使用的基本信息和动态数据。在此基础上,便可实现对气瓶的动态追溯监管。

最核心的步骤,当然是数据采集。在中油交通油品有限公司定西服务区加油加气站,工作人员小吴正在使用追溯平台移动终端采集气瓶信息。其中一辆车的信息尚未被采集,需要首次录入,这几天才开始使用这台机器的他略有些生疏,经过两次尝试才完成信息录入。另一辆车一扫之下,发现基本信息已经录入,只需完善本次充装信息即可。

蒙燕林表示,除张掖、武威外,其他地区的加气站均已装设了气瓶充装质量追溯系统,但气瓶充装前后的检查记录数据还需完善,整个系统尚不具备运行条件。全国信息的汇聚,才会形成完整的大数据模块,为车载气瓶监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成为车载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的有力抓手和依托平台。

加气站的枢纽意义

加气站是全国公路交通的重要能源支撑系统,同时,也是企业、政府、车载气瓶用户等多方力量的交汇之地,可谓车载气瓶监管的关键点。

对于企业来说,加气站首先是一个商业利益的营收点。中石油甘肃兰州销售分公司榆中加油加气站站长王京表示,公司首要的考核指标是销售业绩,尽管安全问题也在考虑之列,但往往有后知后觉的情况,即出现问题后再予以整改,或进行问责。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企业负有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一点,企业认识在逐渐加深。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部门负责人表示,公司此次邀请省市场监管局专家进行指导,就是意识到气瓶充装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为了在安全质量工作上少走弯路,借助专家力量,力争一步到位做好加气站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甘肃中油交通油品有限公司百花服务区子母加油站站长伏军平说,站点人手紧张,人员素质不高,对有些工作认识不够,工作能力也有欠缺。来自现场的指导更为直接,对于促进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蒙燕林也表示,自己所去的河西片区地广人稀,很多加气站建在国道旁边,十分分散,动辄相隔数百公里,每个站点所担负的安全责任更为重大。在这个背景下,信息追溯平台的建设,无疑更有现实意义。

作为介质充装的终端,车载气瓶也必然汇聚来此。对气瓶进行质量监管,对车载气瓶进行信息录入跟查询监管,加气站是一个天然的战略节点。

对于信息科技公司来说,加气站也十分重要。从商业角度来讲,加气站是各个信息公司的必争之地,是其信息终端产品所要占领的末端市场。在所到的加气站,工作人员已开始使用新装配的追溯系统平台信息终端,录入相关数据。该终端来自山东某信息公司。据了解,目前省内共有多家类似公司,按照政府采购的形式,分包了省内不同片区的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信息平台建设的好坏程度,直接决定整个安全追溯系统的建设进度与水平。

对于政府来说,加气站是各项监管最终落实的地方,也是体现市场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关键场域。工作落实到基层,监管延伸到末梢,这一切,赋予加气站以极其重要的枢纽地位。

实践过程的碰撞与探索

当日液化天然气的价格是4.5元每千克,汽油的价格是4.95元每升,按1升约等于0.75千克换算,天然气价格明显低于汽油价格,从价格来讲,这是一个明显的优惠。加满一罐气,按气罐容积300-500千克左右计,大约可以行驶700-1000公里不等,很符合司机们的诉求。他们也喜欢罐体容量大,喜欢加气速度快,喜欢登记流程简洁,对于安全问题,则表现得不太关心。

在定西加气站,一辆车牌号开头为陕K的车辆,车载气瓶上没有任何标识,一问之下,该气瓶也没有在当地任何部门备案登记过。随机问了几位货车司机,他们对自己的气瓶,除了容量大小之外,其他信息了解都比较少。但对加气站录入信息的工作,他们也表示支持。

对于加气站工作人员来说,信息录入完成,建立大数据库,对气瓶的安全监管将更加便利,但在完善信息阶段,需要进行很多工作。这对车流量大、工作繁忙的站点,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但相比纸笔登记气瓶信息,工作量还是相对较轻。尤其是信息采集完成后的高效便捷,也使他们的努力有了更大奔头。

监管人员则努力尝试将安全理念、质量管理理念灌输给加气站工作人员,并帮其查找完善工作漏洞,最大程度杜绝安全隐患。李巍每到一处,都要查看该站的质量保证体系,即关于质量保证的一系列规章、制度、方法、程序,尤其是要突出特种设备本身的特点。只有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才能更好开展相关工作。同时,这些制度、规章也是发挥监管、服务职能的重要抓手。

蒙燕林也发现,企业对制定质量保证体系缺乏统一标准,有的加气站未按《特种设备生产和气瓶充装单位许可规则》TSG07-2019进行修订,质保体系中相关制度的制定也不完善,现场操作指导作用不强。

这也是此次检查中需要督促企业改进的地方。

专家们对正在搭建的信息化追溯平台,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蒙燕林说,目前部分录入终端录入车牌号,另一部分录入气瓶二维码。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各有优劣,建立统一的录入方式,还是比较科学。李巍则发现,现有录入终端中没有设置环境温度等指标,数据收集不够全面,希望能源企业与信息公司沟通完善。

对于企业来讲,不断提升各个加气站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工作水平,是他们抓好质量安全最有力的抓手。

不管具体事项如何,各方的努力都指向一个目标,那就是保证气瓶质量安全。

各方理念的转变与深化

对企业需求立即做出回应的一纸批示,体现了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对企业需求的重视。作为省局派出专家,每到一处加气站,李巍和蒙燕林第一时间查看相关资料,制度建设完备不完备,质量保证体系有没有按规定制定完善,信息追溯平台使用及充装信息录入存在哪些问题,人员取证情况如何,是否配备专职安全员、技术负责人等。之后,他们深入现场查看质量安全各项要求落实情况,查找安全隐患点,告知加气站进行整改。

李巍介绍,这样主动服务企业,自己也是首次。向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找出问题,帮其改进,赋予这项工作以温度,政府部门的服务功能,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李巍在工作中不止一次念叨:“我是来给你们服务的。留下我的电话,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

蒙燕林说,这次最大的感受,是企业的热情欢迎。由于提供技术指导,所到加气站都主动配合检查,毫不遮掩地摆出问题,请专家帮助解决。工作人员还会向她吐露心声,说说工作之忙,压力之大以及其它心里话。

检查工作结束后,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于11月24日再次邀请蒙燕林,专门组织了一次质量安全讲座。该公司领导、各地加气站站长、技术负责人、安全管理员都参加了讲座。蒙燕林说,通过现场检查,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对质量安全工作有了再认识。

加气站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这样的现场指导,不啻一场及时雨。平时工作任务重,培训机会少,而且一次培训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专家的现场指导,可谓机会难得。

对于车载气瓶用户来说,则需要克服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榆中加气站站长王京介绍,曾经有一辆工程车加气,该车共设置了五个气瓶,全到了检验期。按规定,未检验的气瓶不予加气。该车主闻言大怒,开车封堵了加气站大门。最后王京报警才解决纠纷。该车主最在乎的,是检验一个气瓶需要200多元的检验费,还要耗时1天。时间、金钱都是成本,导致他们不把安全问题列入考虑范围。扭转这种观念,还有很多路要走。

监管部门关注的核心问题是质量安全。要实现这个目标,一靠监管,二靠服务。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服务理念被日益重视。给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切实负起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是更为有效直接的服务举措,也是转化政府职能的积极实践。

安全:最终的共识与向度

一个有效运行的信息化平台,具有交互性、开放性、统一性等特点。作为网络信息中介,嵌入监管要素、企业要素和消费者要素之间,是各方诉求汇聚的平台,也是各方共识塑造的一个有力中枢,其发生作用的方式,便是信息的汇聚与流通。

平台发挥作用的前提是信息的采集与生成,在这个过程中,各方信息融汇一炉,形成大数据库,监管部门、企业、车主、信息公司,都是平等的信息终端,成了平台的信息提供者和使用者。通过数据信息,将各方纳入了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中。

在把各方信息汇集到一起的同时,信息平台也会把各方意见、态度凝聚到一起。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统一的信息运作方式跟平台,各方意见自然而然地碰撞汇聚。信息平台就是一个天然的凝聚共识的场所。

质量、安全,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共识和前提,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反过来,信息平台还天然地具有价值传输的作用。其透明性也是公平、规范的代名词,在迅速、便捷地实现信息流通的同时,也将质量、安全、规范的理念融入其中。

最终结果,是抚平一切认识上的差距,减少监管带来的障碍。在监管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各方的认识也逐渐趋同。在“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政府加大服务职能,发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管对象质量安全意识逐渐提高,推动质量安全社会共治的局面最终形成。

当然,这个过程还在摸索前行之中。所需要的,是一种坚定的信心跟坚持的定力。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按照标准、规范、计划逐步推进各项工作,最终在信息层面,达到通畅无阻的境地。省局宣信中心一名信息技术工作人员认为,在追溯平台建设过程中,最好做到标准先行,制定好数据对接端口、数据、管理等各类标准,一切工作按照标准开展,则有利于该项工作整体推进、顺利对接,最终有序实施。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通知要求,2021年年底前,各省应基本完成液化石油气瓶、车用气瓶、氢气瓶等气瓶充装信息平台建设。对于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来说,积极配合企业诉求,主动提供服务,是帮助企业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的有力举措,对于这项工作的进程来讲,无疑具有更大的促进作用,对于深刻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来说,也具有很大的实践意义。

在此过程中,企业的积极主动作为,尤其像中石油这样的大型国企,率先带头推动信息追溯平台建设,无疑是推动这项工作前进的一大动力。

戈壁、沙漠、山峰、河流,以及无尽延伸的道路;分散陇原大地的加油加气站;加气站员工们一张张笑脸,一双双粗糙的手,市场监管局技术专家奔波的脚步;信息化密织的追溯系统与监管网络……服务加强,主体明确,信息铺路。共同赋予这项工作以温度、力度,以及笃定前行的向度。(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李昭辉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年“爆雷”逾百家 房东和租客自行“ ...

  • 国产奔驰GLC L SUV外观设计 ...

  • 新能源汽车下乡云南站活动启动仪式在 ...

  • 贵州省发布《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镇政府积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