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2020年认证活动监督检查结果的通报

2020-12-07 22:48:16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网站

各市市场监管局,各认证机构、各获认证组织:

为加强认证活动监管,进一步规范全区认证市场秩序,增强认证公正性和公信力,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9月至11月组织开展了全区认证活动专项监督检查。现将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监督检查随机抽取了35家获证组织,其中,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15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8家,环境管理体系认证7家,中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3家,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认证2家,共涉及4家国内认证机构62张认证证书。各市市场监管局相应随机匹配了43名行政检查人员,同时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选派了14位技术专家,由行政检查人员和技术专家共同组成了7个检查组,采取不预先通知的方式,到获证组织现场核查认证活动的规范性、有效性。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大部分认证机构基本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和相关认证规则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认证活动,并按计划对获证组织开展有效的审核、评价和跟踪监督。大部分获证组织能够按照认证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有效持续运行,能够规范使用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在被抽查的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组织中, 6家企业存在未对检测设备定期实施有效的维护保养等一般性问题,要求当地市市场监管局督促获证组织及时进行整改;1家企业涉嫌CCC标志使用问题,责令当地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调查处理,4家企业涉及7张证书的获证产品不再生产,要求当地市市场监管局督促认证机构及时注销有关认证证书。在被抽查的自愿性认证获证组织中,18家企业存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不规范等问题,需进一步整改完善,1家企业的认证证书已暂停,由当地市市场监管局跟踪监督。在被抽查的认证机构中,1家认证机构存在实际审核时间与审核计划不一致等一般性问题,由当地市市场监管局督促认证机构自行整改,1家认证机构涉嫌未按认证规则规定的程序实施审核,责令当地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调查,严肃处理。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本次监督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认证机构认证活动不够规范。个别认证机构审核计划和审核报告不够规范,未按认证规则规定的程序实施审核;个别认证合同不规范,没有履行双方签字程序;部分认证审核计划未完全覆盖认证标准全条款;个别认证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内容有误,没有审核人员签字,亦未有认证机构盖章。

(二)认证机构审核时间不符合要求。部分认证机构的审核人员未能严格按照审核计划确定的时间进入审核现场实施认证审核,实际审核时间与审核计划时间不一致;个别审核计划未能按照相关认证规范、规则的要求确定认证审核时间,审核时长不能满足要求;个别认证机构监督审核间隔超过12个月。

(三)获证组织管理体系文件不规范。部分获证组织制定的管理体系文件不规范、不严谨,存在不一致、不对应的情况。部分获证组织未能按照所制定的管理体系文件要求,严格落实质量控制措施和不符合纠正措施,未能做好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记录,未能严格执行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制度。

三、处理建议

(一)对认证活动不够规范的认证机构,要求各相关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规定的,要立案调查,严肃查处,并及时将处理结果报送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二)对电动自行车获证产品不再生产的,各市市场监管局要跟踪督促有关认证机构按照《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注销认证证书,并对外公布。

(三)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获证组织,各市市场监管局要督促相关认证机构按照《认证机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加强对获证组织的跟踪监督,及时进行整改,保持认证的有效性,对不能持续保持认证条件要求的,要及时撤销或暂停认证证书。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依法查处。对本次监督检查发现的认证活动问题,各市市场监管局要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调查核实,对存在较严重问题的认证机构,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进行严肃处理,其最终处理结果以当地市场监管局的处理结果为准。请各市市场监管局务必将处理结果于2021年1月中旬前报送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二)狠抓整改落实。各市市场监管局要督促各认证机构强化主体责任,对本次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获认证组织问题,各认证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跟踪监督,确保获证组织整改到位,真正取得实效。对检查发现的认证活动问题要逐项认真分析原因,举一反三,逐项细化,明晰落实纠正和预防措施,各认证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认证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规范认证审核行为,提升人员素质和认证服务水平,确保认证活动公正公开、客观独立、诚实信用,维护认证公信力。

(三)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各市市场监管局要持续加大对认证活动的日常监管力度,特别是对存在较严重问题的认证机构在本辖区内的认证活动、及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获证组织要增加监管频次,严格规范管理,落实分类监管。要督促认证机构指导各获证组织加强内部质量管理,加强对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认证服务水平和认证的公信力,推动认证行业健康发展。

附件:2020年度认证活动监督检查情况汇总表.docx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2020年12月3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小记者“ ...

  • 浙江省龙游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商超、 ...

  • 金阳教育入选全国纺织服装、服饰类企 ...

  • 市场监管总局举行2020年度宪法宣 ...

  • 河北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