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徐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全面突破

2020-12-03 11:2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做好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江苏省徐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徐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实现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面突破,该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受到了省市场监管局的通报表扬。

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德法介绍了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创新做法。

一、在制度上创新四项机制,实现全覆盖目标

建立了政府主导下的多部门协作机制。今年7月29日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了《市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在充分发挥市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协调作用的前提下,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营商办、市政务办、市司法局等部门加强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督促协调,进一步规范了该市双随机监管工作。

确定了全覆盖的联席会议制度。今年,该市以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为目标,积极扩大联席会议影响力,在2019年17个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基础上,又新纳入19个单位,现在36个成员单位全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的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引入了多层面考核督查机制。市营商办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成为全市营商环境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开展了年中考核。在大力完善联席会议督查机制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市两办督查室和市营商办等部门,通过督查不断推进全市工作深入。同时,积极探索新的督办方式,今年十月份,以营商办名义给每个成员单位下发工作提醒函,逐个说明工作改进要求和时限,取得明显效果。

创新了积极主动的培训模式。在组织全员培训与接受专门咨询的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组织专门的精干力量,建立了督导与培训相结合的上门指导服务的新机制。在全员培训的同时,组织各部门单独培训26家(次),为18家成员单位上门提供一对一的八项服务。

二、在市场监管上创新三种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

建立处长负责制。印发了《徐州市市场监管局机关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首创处长负责制,即“两个必须一个可以”:各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必须参加抽查工作,必须担任组长角色,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调动本处室其他人员协助开展本检查组相关工作。用压实领导责任和整合处室资源的方式提升了各部门对双随机工作的重视度、责任感和实效性。

推行联络员制。每个处室固定一名双随机工作联络员,接受定期培训,负责本外室双随机工作的内引外联和日常协调工作,保证了双随机工作的日常性、专业性和针对性。

建立企业回访制。对企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回访,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主动征询企业对双随机工作意见和建议,立足职能做好工作改进和创先争优工作,为全市营商环境作出积极的贡献。

三、在工作推进上创新三个结合,实现系统集成

积极探索“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与全覆盖监管有效结合。按照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要求,在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日常性、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对涉及重点领域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以及事关人民群众安全的重点领域实行全覆盖监管,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与重点全覆盖监管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的监管,维护市场的公开、透明、法制和健全。

积极发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年报的推进作用。对于未披露年报的企业,除依法开展信用惩戒外,该局出台专门文件,在全市推行开展了服务企业行活动,通过基层政府、大数据和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人员铁脚板的作用,对300家企业主动进行补报和信用修复,还制定了双随机抽查任务,按比例抽取未年报企业,并通过委托业务形式,与第三方机构一道对相关企业进行严格检查。双随机检查结果将作为直接证据之一,配合其他证据,待服务企业行活动结束后,对僵尸企业依法按程序进行吊销,畅通企业市场的出口,激发企业群体活力。

积极实施“双随机、一公开”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机制。对各类专项检查任务,根据实际需要引入“双随机、一公开”模式,使日常检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比如在今年上半年的电子烟专项检查中,该局与烟草专卖局开展了市局层面的联合双随机检查,抽取了部分重点企业进行了检查并依法公示了检查结果,把“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运用到急难险重工作中,检验了模式的有效性,为在更多领域运用积累了经验,保证专项整治工作的良好成效。(供稿:江苏省徐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以“五力”党建工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开展安全隐患“清 ...

  • 江苏省海安市胡集街道周吴村大力发展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一派繁忙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