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泽州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构建监管新机制

2020-12-02 17:45: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转变 新局面 新秩序

山西泽州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构建监管新机制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山西省4项工作榜上有名,其中:“泽州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2020年,国务院有关部门优先选择山西泽州作为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企业年报制度改革、社会共治、企业信用风险监管、大数据监管、信用修复等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试点地区。泽州县作出了哪些探索和创新,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进行了专访。

据介绍,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山西省泽州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市场主体诚信意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截止到11月30日,全县在册市场主体21286户,其中企业5760户,个体工商户1393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595户。

市场主体实现由催着报向自主报的新转变

在提高企业年报公示率上,多措并举,推进宣传培训工作常态化,着力提高市场主体参加年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企业年报公示率每年均达98%以上。

一是开展全方位宣传。组织各乡镇在大的集市、村镇、厂矿的显著位置张贴年报宣传画,利用泽州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对企业进行年报提醒,在政府网站公示年报的要求、流程和方法,扩大知晓度;县市场监管局围绕职能,充分调动和发挥个协、民协和非公组织的作用,结合“3·15”等活动强化宣传,提高宣传效果;加强市场监管、人社、统计、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形成合力,推进年报工作。

二是开展多层次培训。在优化年报公示服务流程的基础上,针对新办企业、上年度未年报企业的不同需求,分批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年报培训,现场解答年报公示疑难问题。2020年共组织培训各类企业600余户。

三是建立年报台账。年报开始前,对全县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列出清单;年报开始后,定期对已年报企业进行销账,对未年报企业落实属地责任,进行催报,实现应报尽报。四是清理“僵尸”户。2020年共对40户两年未年报且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依法立案调查;五是信用约束警示。按照省局要求,将未年报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同时,明确异常名录列入、移出条件和材料规范,公布审批流程;明确信用修复标准、条件、材料规范和流程,确保信用修复工作严谨有序。截至目前,累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609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93户,信用修复7户。通过完善异常名录管理和信用修复流程,实现异常名录管理和信用修复规范化、程序化。

开创由单部门“双随机”到跨部门“双随机”的新局面

泽州县市场监管局建立完善“一单两库”,科学制定抽查计划,积极引入第三方中介,在专业性、权威性、高效性上体现出明显优势,提高了监管效能,取得“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实效。

一是成立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二是积极推动全县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指导建立完善“一单两库”和监管平台运用。三是充分发挥部门牵头作用,积极组织实施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2019年12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了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两部门先行沟通协调,确定了检查对象、检查事项、抽查比例和执法检查人员,制定了检查方案。通过监管平台匹配了执法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派发了检查任务,对8户市场主体进行了联合抽查检查,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了对市场主体的干扰。

打造诚实守信经营市场新秩序

泽州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协调全县相关部门通过协同监管平台归集涉企信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截至目前,全县商事制度改革成员单位涉企信息归集总数27614条,其中行政许可22320条,行政处罚565条,小微企业扶持3904条,抽查检查501条,联合惩戒8条,其他行政事项信息316条。同时,积极组织全县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学习贯彻《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厘清监管职责,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后监管体系的构建,开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专项行动,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一是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快速处理投诉举报,对举报投诉有接必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2020年共处理“无证无照”投诉举报11起;二是依法处置转办交办,对上级部门交办和其他部门转办的无证无照案件,依法从快、从严办理,共办理转办案件5起;三是积极开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专项行动,集中查处一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共排查无证无照经营51户,引导办照17户,其他在限期内全部整改到位;四是做好许可“双告知”信息认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属于本部门管辖的及时认领,加强属地监管,确保监管无漏洞。(供稿:山西省泽州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以“五力”党建工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开展安全隐患“清 ...

  • 江苏省海安市胡集街道周吴村大力发展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一派繁忙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