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扫黑除恶治乱工作凸显四大亮点

2020-11-30 15:27: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乱象治理尽职责 行业清源显成效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扫黑除恶治乱工作凸显四大亮点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体目标,强化2020年“行业清源”阶段性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市场流通领域存在问题,以药械市场、食品经营、旅游市场以及打击传销等为治乱重点,持续推进市场流通领域行业乱象治理,不断净化市场环境,市场监管在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工作中呈现亮点凸显的满意答卷。

亮点一: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监管“快、准、狠”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一些哄抬防疫用品物价商家频现,部分不合格医械、口罩生产商趁乱滋生,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后,该局迅速反应,准确研判当前形势,组成6个执法检查指导组,指导、协助、配合各城区处理投诉举报以及案件查办工作,对投机钻营、扰乱市场秩序的药品流通、医疗器械类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出重拳规范各类防控物资市场行为。据统计,全市涉疫检查共计立案76件,其中价格类案件34件、质量类案件21件、不正当竞争案件1件、知识产权类案件2件、药械案件4件、虚假广告类2件、其他类案件12件。已结案39件,罚没金额43.45万元,共查扣违法口罩4.8万个。

亮点二:旅游市场监管从“专管专治”扩大到“常抓常治”

为不断擦亮桂林旅游的金字招牌,整治旅游市场沉疴痼疾,该局在以往“专管专治”监管基础上,盯紧旅游市场乱象源头,将坚持日常执法与开展专项整治相结合,由“专管专治”扩大为“常抓常治”,更为有效地遏制了旅游市场乱象。一是通过持续深化旅游购物点专项治理、严打商业贿赂,常年对人民群众、到桂旅客举报进行梳理研判,对涉旅购物、诱导性购物、包厢式销售等涉旅经营行为保持执法警惕,深入摸排是否存在强买强卖、限制人身自由等涉黑涉恶或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旅游市场行业主体,一旦发现,重拳严惩。二是通过开展旅游市场计量器具检查及畅通出租车计量投诉等工作方式,确保桂林市旅游市场日常规范经营和公平交易。今年以来,由该局旅游分局联合计量、广告等相关科室先后出动执法人员约1320人次,对6家发布虚假广告的购物店进行督促规范;对景区景点内300余台计量器具进行检查,并对其中6台存在短斤少两的商家进行立案处理;开展行业现场协调会4次、联合检查4次、对出租车计价器抽检200台。三是依托“1+3+N”全域旅游综合执法管理体制,实行一个旅游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引领,通过设立的旅游警察、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巡回法庭以及N个旅游服务机构,重点对景区及周边、机场、车站、码头、旅游公路沿线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乱象进行综合整治,对旅行社、旅游车辆、导游等欺客宰客和非法经营旅游业务的违法违规活动进行联合整顿与治理,有力维护旅游市场良好环境。

亮点三:出重拳,挥铁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以来,该局抓实抓牢市场销售环节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突出市场销售环节重点防控。针对普通食品流通领域,对全市220家农贸市场、151家商场超市、18361家食品经营户进行全覆盖防控监管,督促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加强检查督查,强势突出整改整治,深化食品销售安全监管。拉网排查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行为,检查经营场所41923家次,经营户147843家次,挥铁腕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今年秋季开学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强化校园及其周边食品销售行为的专项检查力度,全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012人次,共检查470所学校,检查校园内食品销售单位174户次,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单位670户次,检查未落实食品经营主体责任单位9家,存在其他食品安全问题单位48家,约谈责任人4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6份。针对近期突出的冷冻冷藏食品销售流通监管领域,为防范冷冻冷藏肉品(含水产品)和冷链物流环节新冠病毒污染风险,联合发展改革、商务、交通、海关等部门,对391家生产经营冷冻冷藏食品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无一遗漏的全链条监管。

亮点四:“亮剑”传销,“无传销城市”目标胜利在望

今年以来,该局共组织打击传销专项行动366次,出动执法人员4846人次、1017车次,清查出租房屋等涉传窝点1413个,解救受骗人员113人,教育遣返传销人员147人,查处取缔传销窝点117个,行政立案257起,案值759.87万元,罚没款39.80万元,刑事立案66件,刑事破案44件,刑事拘留111人,逮捕35人,移送审查起诉36人,检察机关审查起诉7件36人,起诉8件24人,审判机关审理涉传案件14件53人。目前,桂林市已进入扫黑除恶百日会战,市打传办将在百日会战中组织一次全市性打传统一集中行动,现正在再次摸底调查阶段。桂林作为国际旅游胜地,始终保持对传销活动“零容忍”,将打传工作与扫黑除恶治乱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大打传力度,研判传销趋势,密切注视网络传销动向,封堵传销漏洞,构筑起打击传销防范传销的坚强防线,早日实现“无传销城市”的目标。(阳显超 朱小琴)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提出优化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进餐饮业高质量发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日化产品 ...

  • “第六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在上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