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

2020-11-27 16:40: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9期市场监管大讲坛,邀请了福建省《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副教授王利平以“民法典时代与治理现代化”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省局党组书记严效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先义主持讲座。

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严效东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重点内容,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紧贴职责职能,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规章制度建设。要按照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监管法律体系要求,结合基层监管和执法实际,为市场监管法律体系的修改完善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掌握有效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民事权利的边界和市场监管执法的尺度。要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在执行实施过程中,结合实际,认真研判民法典对市场监管依法行政产生的影响,梳理与民法典原则和规定不一致的有关条款。

坚持执法为民,不断提升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把恪守民法典贯穿和体现在“十四五”规划之中,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行政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执法公信力,推动民法典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落深落细落实,让民法典真正成为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力“法器”。

此次专题讲座是落实《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方案》的具体举措,也是省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之一。讲座采取省局机关主会场现场讲授,市、县(区)局分会场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约2500人参加。

王利平副教授从《民法典》的私权属性与限制公权力边界的重要作用入手,深入浅出阐释了《民法典》的重要精神、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基本内容等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并重点解读了与市场监管活动密切相关的民事法律条文,进一步提高参会人员对民事法律制度的准确理解和运用。

讲座上,就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刘先义要求:

要切实学好《民法典》。要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重点问题,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为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

要切实用好《民法典》。要把握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标尺,要运用民法典规范日常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为。

要切实守好《民法典》。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将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一言一行纳入到民法典的范围和界限之内,自觉依照民法典行使权力和权利、履行职责和义务,做到严格依法办事、严格依法行政。

在家局领导黄玲、张剑平、刘小宁、陆军、许和木出席会议,驻局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市场稽查专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供稿:福建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两周年巡礼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是劳务输出大县 ...

  • 中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在上海完成 ...

  • 伊利持续深化智能化驱动 为消费者打 ...

  • 2020北京金秋全民购车节在五棵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