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昆明:服务发展水平走前列 繁荣市场经济再出发

2020-11-25 15:21: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省昆明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在改革创新中扎实推进。2019年在云南省政府对州(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昆明市位列第一。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开展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中,昆明市位居西南地区第一,省会城市第二,全国第七。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先照后证”,推行企业开办服务“一窗通”,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截至今年10月底,通过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提出企业设立申请3.8万户,占全省总申报数的47%;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申请登记企业5.2万户。在云南省2020年上半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开办企业耗时为0.54个工作日,开办企业指标全省名列前茅。商事制度改革效率受到国务院督查组的高度评价,各类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截至目前,昆明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87.6万户,比2014年的52万户增长了68.5%。

审批便利化改革深入推进。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大幅压缩审批办理时限。所有行政审批办理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2以上。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数量由61个子项压减为10个子项,压减数量为51子项,压减幅度为91.1%。2020年,深化产品准入改革和食品药械许可审批改革、推进市场监管行政许可规范化和实行“告知承诺制”。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加强商标受理点建设,全面提升商标受理服务水平。全市商标注册申请量21.94万件,商标注册量14.63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20.73万件。

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更加畅通。在全省率先启动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简化市场主体注销流程,拓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破解企业“注销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15万户企业办理简易注销登记,4716户企业申请注销“一网服务”,占全省总申报数的38.97%。

严守市场安全底线 改善市场消费环境

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评价性抽验合格率稳定在96%,市级食品检验能力达90%以上。“明厨亮灶”餐饮单位占获证餐饮单位比例84.02%。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学校食堂风险量化分级管理比例均达100%。2020年,完成疫情期间重点品种食品专项抽检577批次。“净餐馆”专项行动完成检查餐饮单位15320家,达标率98.8%。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全市药品安全评价性抽验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药店、医疗机构日常检查覆盖率100%,基本实现食品生产经营、大宗农产品、药品质量管理全程可追溯。全市设置“农村便民药柜”273个。

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平稳可控。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全市生产企业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4%以上,全市各类农产品抽检综合合格率达95%以上,重点食品抽查合格率达95%以上。2019年昆明市产品质量合格率位列全省第一。2020年重点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不合格产品后处理率达100%。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持续保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十三五”期间,建成昆明市电梯应急救援处置中心,累计接报7000余起,处置率达100%。

消费维权展现新水平。完成投诉热线“五线合一”并接入全国统一平台,累计受理投诉举报咨询32.8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9亿元。持续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进“六进”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2020年,安宁市读书铺服务区创建成为全省首家“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服务区,并被省局列为高速公路服务区创建范本在全省推广。进一步发挥消费者协会作用,持续开展消费教育引导、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年均开展“3.15”主题宣传2000条(次)以上,全社会积极关注消费维权的氛围浓厚。

强化市场监管执法 优化市场竞争环境

公平竞争监管扎实有力。自2017年8月昆明市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以来,共审查清理文件4.03万件,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积极创建“无传销城市”“无传销社区(村)”,2018年以来,以官渡区、石林县、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为示范点在全市范围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村)”活动,成功创建无传销社区(村)508个,今年取缔传销窝点78个。整治保健食品市场乱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户1227家,查办流通领域违法案件1679件。

重点领域监管执法有为有效。推进价格监督执法、集贸市场、旅游市场扫黑除恶、“乱点乱象”专项整治,强化网络市场监管及广告监管,保持打假治劣高压态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昆明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办结线索301条,受理“三书一函”函件265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立案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23件,专利违法案件8件,罚没金额129.32万元。加强防疫用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21件。抽调人员参加防疫物资价格检查专案组工作,受到市场监管总局通报表扬。在昆明“创文”及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过程中,整治提升集贸市场292个,受到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助推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质量强市战略纵深推进。制定《昆明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农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等9个重点领域质量提升目标任务。率先在全省设置市长质量奖,34家企业(组织)获市长质量奖及提名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出台《昆明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完成制定昆明市地方标准36个,引导企、事业单位参与制定276个国家标准。持续推进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完成国家级、省级、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64个。疫情期间,仅用5天时间就立项发布全国首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地方标准——《新冠肺炎疫情院前呼救响应指南》。2020年,100%完成全市454家检验检测服务机构上报数据审核工作。全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系统接入端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知识产权战略稳步实施。坚持把知识产权战略作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成立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公益服务。专利申请量累计9.26万件,专利授权量5.24万件。持续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大力加强商标培育指导,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力。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件,地理标志商标 15件;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9家,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1家,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273家,9个县市区进入国家、省、市知识产权强县(培育)工程。昆明市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呈贡斗南花卉市场借助“斗南”这一中国首个花卉类“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效应和市场优势,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云南白药以501亿元品牌价值获“第十届中国品牌500强榜单”全国医药行业首位,以226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胡润品牌榜》全国医药保健品行业冠军。石林风景区品牌价值达193亿元,潜在价值达405亿元。

完善新型监管机制 市场监管效能提升

“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推进。完善“两单”,全市随机抽查事项共计210类504项;联合抽查事项共计38类78项。建设“两库”,截至今年10月底,市级部门共制定抽查任务154个,执行上级下发任务25个,各县市区制定抽查任务581个,累计随机抽查各类监管对象3.13万户/次。

企业信用监管机制逐步完善。全市累计公示企业年报103.3万户次,年报率由75.21%提升至90.38%。强化信用监管实施联合惩戒,通过“昆明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服务监管平台”,持续开展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共享工作。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夯实基础保障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顺利推进。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定《昆明市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有效整合市场监管领域执法职责和队伍,相关报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全面推行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把案件质量关。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昆明市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和指导意见。2019年,获得昆明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命名。

展望“十四五”,昆明市市场监管工作将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市场准入制度改革,繁荣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着力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促进充分竞争、构建统一开放市场体系;着力防范化解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着力构建系统性监管体系,提高综合监管效能,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通过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参与的市场监管共治格局,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深圳市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龙湖工业园外贸出 ...

  • 河北省黄骅市培育壮大压力容器运输专 ...

  • 江苏省靖江市工业园区企业销售与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