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普洱市市场监管局:把握市场经济新趋势 构建现代化监管体系

2020-11-24 11:5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十三五”期间,普洱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和云南省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方案,正确把握经济发展趋势和市场主体发展规律,针对市场秩序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创新监管理念、提高监管效能,构建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维护公平竞争、交易规范、消费安全市场环境,全面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

市场准入环境更加宽松便利

放宽市场准入,深化“先照后证”改革 。共办理涉及“证照分离”行政审批改革事项15070件,惠及各类市场主体14751户。推进“多证合一 ”改革 。推进各类涉企证照事项线上并联审批,实现“一网通办、一窗核发”。提高便利化服务水平。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市级及思茅区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全面推行“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平台应用,各有关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知识产权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户、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户,将普洱市工业园区创建为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有序

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严厉打击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重点排查“保健”市场、医疗服务、养生会馆等领域,对全市104家殡葬领域有关市场主体进行价格检查,聚焦疫情防控,加强药械等防控物资监管。共清理存在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11件,查办反不正当竞争案件6件。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服务 。今年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和“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保护策略普洱课堂”的实训宣导服务。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劣商品和网络侵权行为,营造了良好的网络交易环境。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完成75个“无传销社区(村)”和3个“无传销网络平台”创建。随机检查直销企业服务网点、经销商98户次,引导企业规范经营。

知识产权保护成绩斐然

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商标发展模式。加大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从2015年末的4725件发展到16190件,增长超万件,增长率242.6%。强化商标权使用指导,培育驰名商标4件,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1件,“普洱茶”以品牌价值662.46亿元和品牌强度900的实力,名列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第7位,在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共同开展的2020年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价值评价中,荣获“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价值2020年标杆品牌”。强化商标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从2016年至2020年共查办商标案件79件。加强专利权保护,知识产权商品销售、维权可追溯机制基本建立。规范广告业发展,加强广告信用监管。全市共有广告经营主体2978家,广告设计市场主体889家。不断健全完善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形成协同监管和社会共治的广告市场监管新格局。

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加强日常消费、服务消费和新消费领域维权监管。强化对家装建材等日用消费品的质量监管,产品质量综合合格率逐年稳步提升。加强合同监管,开展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重点人群消费维权 。开展普洱茶放心消费、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安全帽等特种劳动防护用品、日用塑料制品等专项整治。完善消费投诉举报平台 。推进“12315”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工作向基层和新领域延伸,建立覆盖城乡的基层消费投诉举报网络。加强消费维权制度建设 。健全消费争议处理机制。在全市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等窗口单位建立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在全市银行服务业、保险行业、民航业开展消费者评议活动,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等组织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作用。

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建立健全信用监管体系。完善信用约束和信用修复机制,鼓励和引导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主动改正违法行为,实施信用修复。加强“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建立完善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联席会议,实现跨部门联合检查和监管事项全覆盖。完善计量体系。民生强检实现全覆盖,农贸市场、超市、加油机等的计量监管检定率达到95%以上。加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认证服务绿色产业的作用,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普洱市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157户证书217张,获证企业数和证书数在全省各州(市)中排名第一。加强认证及检验检测领域监管,全市通过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89家。强化标准体系。制定发布44项普洱市地方标准,其中,公开发布的“普洱市普洱茶十项标准”标志着普洱市在全省首先构建形成较为健全的普洱茶标准体系。云南省地方标准《林下中药材—三七生产技术规程》为普洱市中药材种植推行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标准引领。建成10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6个,省级4个)和在建的1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打造绿色食品牌、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等工作提供标准支撑。强化产品质量和服务监管。实施品牌和质量强市战略,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加快普洱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重点产业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与全市3000多家单位签订《特种设备安全责任状》或《安全承诺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多部门协作配合开展危化品、旅游行业、燃煤锅炉淘汰等专项整治工作。完成全市60%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

严守食品安全风险底线。加强网络供餐监管,约谈“美团”“饿了么”等网络供餐平台。积极配合卫健、疾控等部门检查海鲜产品市场,采集核酸样本。强化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开展对获证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抽查考核,积极推进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对6080户食品生产企业、606户食品经营企业、17969户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食品安全风险分级评定。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切实提高农村地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扎实推进“净餐馆”专项行动,严格按照“七个达标”要求,争取今年底实现100%全达标。强化食品监督抽检监测。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22670批次。严守药品安全风险底线。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全面推进“农村便民药柜”设置,全市设置“农村便民药柜”161个,有效解决边远农村群众购药难、购药远及用药安全的问题。多措并举强化“两品一械”监管,深入各县(区)按药品经营企业持证企业开展“双随机”和“有因检查”等飞行检查。“十三五”期间开展社会公众用药安全科普宣传200余次。

构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系

2019年12月,市、县(区)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组建和挂牌工作全面完成。2020年5月,组建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市完成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规范了行政执法事项,实现“同城一支队伍”。推动建立社会共治体系。顺应现代治理趋势,努力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新机制。强化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加强党建、团建工作,自觉依法依规经营。充分利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第三方技术手段,为市场监管执法提供技术支撑。

(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网售处方药靴子将落地?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