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2020-11-23 14:57: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20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市场监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汤武,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省市场监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厅级)李培忠,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监督处副处长陈志明出席发布会。

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紧紧围绕专项行动第六类重点打击问题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和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侦察员”作用,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力度,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重拳整治行业违法乱象,全力维护广大市场经营主体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获得国家和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

据介绍,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核查黑恶势力线索9328条,向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或地方扫黑办移交3093条。移交公安涉罪成案线索595条,抓捕嫌疑犯588人,司法审判案件51宗,广州、中山、江门等市局重拳打击强迫交易、运输垄断、欺行霸市等市场领域黑恶犯罪行为,有力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同时,认真落实办案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双向反馈”制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接收有关部门反馈的“三书一函”建议共计57条,均全面及时妥善处置。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19.25万宗,罚没金额11.72亿元。其中,不正当竞争案件2505宗,罚没金额8533.08万元;知识产权案件1.07万宗,罚没金额1.45亿元;食品违法案件3.77万宗,罚没金额5.32亿元;违法广告案件1.6万宗,罚没金额1.76亿元,形成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力震慑。2019年,广州市局查获某公司无证销售医疗器械案,罚没金额8000多万元。2020年,深圳市局依法查处未经检验检疫进口肉类800多吨,涉案货值近3000万元。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斗争以来,开展了多次专项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联合开展全省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严厉打击“保健”市场虚假宣传、质量不合格等违法经营行为,共查处案件1942宗,罚没金额1.09亿元;联合开展全省整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共查处案件7721宗,罚没金额4719.24万元。2020年,在全国率先发出严禁野生动物交易公告,联合省12个部门组织开展全省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共查处疫情相关案件5245宗,罚没金额3965.56万元,其中移送公安机关123宗,移送林业等部门32宗。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大力开展蓝天保卫战百日冲刺行动,共查处案件448宗,罚没金额409.13万元;通报移送其他机关案源线索159条,移送公安机关案件99宗。

为了营造良好的专项斗争舆论氛围,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提供扫黑除恶相关线索,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专项斗争中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和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注重发挥自媒体作用,提高宣传广度和深度,加大警示力度,进一步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据统计,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制作、张贴宣传海报39.12万张,制作横幅、滚动标语5.05万条,通过发布LED显示屏宣传2.2万余块,发放宣传单张、手册共238.07万份,设立宣传栏6009块,开展摊位集中现场宣传活动3097场,发送群众扫黑除恶短信803.29万条,发送群众扫黑除恶告知书133.27万份,微博、微信平台发布信息4.94万条。

据悉,为进一步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广专项斗争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把成熟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先后制定印发涉黑涉恶举报线索管理和保护工作暂行规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工作方案等工作制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为扫黑除恶常态化提供坚实保障。

下一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及省的部署,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水平,持续开展集中攻坚,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努力夺取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网售处方药靴子将落地?

  •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