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消保委发布家装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

2020-11-18 10:2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住房条件也在不断改善,这也推动了家装市场蓬勃发展,但随之而来的消费投诉量逐年上升。针对这一突出问题,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于2020年11月11日至13日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家装满意度问卷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100份,回收有效问卷98份。

调查问卷内容涵盖了消费者反映的合同、装修、质量检测、收费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不同问题,调查对象涉及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公司企业职工、个体商户、农户、离退休人员等不同群体。

调查总体情况:

一、本次参与调查的人群年龄集中在30-60岁之间,其中30-45岁是目前家装市场的主要消费人群,占调查总数的64%。

二、参与调查的人员中,有32%的人选择聘请装修公司装修,55%的人选择信得过的装修队,找马路游击队的仅占总比的13%。

三、调查中发现,30-45年龄阶段的人首次装修比重较大,选择装修公司的也较多,占比65%,其中只有25%的人审核过施工单位的资质,这其中60%的人与装修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

有效问卷中,23%的人是装修二套房,选择信得过装修队的约占半数以上,其中无一人审核装修队的资质,仅有35%的人与装修队签订了装修合同。

四、调查中还发现,七成以上的人并不了解施工单位资质问题,其中约40%的人所选择的施工单位是经熟人介绍。

五、在和施工单位发生消费纠纷时,八成以上的人会向消保委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表明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较好。

家装遇到的问题:

多数消费者在装修时是提心吊胆的,调查中显示,46%的装修业主在装修时遇到过偷工减料,影响装修质量的问题。42%的人遇到过价格陷阱,多花冤枉钱。19%的人认为装修花了很多钱,结果却不是自己想要的。还有11%的人遇到了验收不合格却得不到妥善处理的问题。其中,关于设计不合理、价格有猫腻、偷工减料、拖延工期、互相推诿责任是装修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究其原因:

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普遍认为施工材料的质量、等级、品牌和施工过程的管理严重影响装修质量和效果。然而,半数的参与者认为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全程控制装修质量和进度,仅8%的消费者认为自己对室内装修及装修材料非常了解,约50%的人表示懂一点,42%的人对装修和材质完全不了解。

家装中的安全隐患:

调查报告还显示,经历装修的消费者几乎都担心装修材料含有害物质,但仅6%的人进行了房屋空气质量检测,其中四人还使用了所聘用装修公司自配检测设备,并不能确定是否具有正规性和科学性。

针对上述情况,砀山县消保委建议:

一、家装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监督力度,落实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的行业道德培训,强化经营者的责任意识,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合法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而促进砀山县家装行业健康发展。

二、消费者在装修前要多咨询、多考察、多做功课,选择家装公司的时候谨防低价陷阱,一定要选择品牌好、口碑好、有实力、有售后的正规单位。

三、开工前要与施工单位签订规范的装修合同,认真审查合同内容,防止合同陷阱。装修款要尽量选择分期付,等工程结束验收合格再付清余款,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注意保留证据,一旦发生纠纷可作为维权依据。同时注意选择正确的维权途径。

随着家装行业的不断发展,家装市场也在逐渐透明,消费者有更多的渠道获取到丰富的家装知识,所以,砀山县消保委呼吁部分家装行业摒弃坑蒙拐骗获取客户、牟取暴利的经营模式,呼吁砀山县的家装行业做良心企业,做口碑营销,这才是企业的长足发展之道。(通讯员 许晓琳)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让茶油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竹编加工 ...

  • 国内品牌实体店及百货商场客流量呈回 ...

  • 第14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福建省 ...

  • 红灯笼照亮致富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