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疫情期间精准服务保障口罩生产

2020-11-16 15:0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罩”牢防疫复产生命线

——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疫情期间精准服务保障口罩生产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3日上午,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在杭州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940名“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00个“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50名“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100个“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117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其中,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荣获“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表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为最紧要急需的防护物资之一。一罩难求,质量先行。面对非常时期原材料供应严重不足、产业工人极其短缺、新转产企业技术支撑薄弱、细分领域生产标准不明确等突出问题,如何有效防止鱼目混珠、以次充好、良莠不齐等现象,确保浙江省企业生产的“口罩”质量上绝对过硬、绝对安全、绝对放心,成为直接影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关键一环,也成为摆在行业主管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在严峻疫情下,为了确保浙江省关键防疫物资数量供得上、质量过得硬,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将把牢口罩生产“质量”生命线作为头等大事,主动担责,积极作为,精准打出了一整套保质量、促生产、助防疫的组合拳。

在“口罩转产保供应”上出实招

疫情之下,作为个人防护的“第一道防线”,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的需求量激增。面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浙江省领导明确指出,作为纺织大省,要尽快组织纺织服装企业转产口罩。作为浙江省内专业权威的质量检验机构,浙江省轻工业质检院被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物资保障组委以重任,即完善标准、规范工艺、帮扶企业、服务转产。

今年2月11日,浙江转产口罩企业对接会在浙江省轻工业质检院召开,十多家纺织和原料龙头企业,确定先走一步从生产服装转为生产口罩。会议同时明确浙江省轻工业质检院为转产口罩企业专业技术指导机构,帮助企业用最短的时间形成产能。

任务重大紧急,现场会后,院党委贯彻落实转产口罩对接会精神,以及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定人、定点、定责、免送样、免费用”的“三定两免”工作机制,连夜起草《服务转产民用口罩生产企业行动方案》,搭建检验服务、技术攻关、入企指导、信息专报、后勤保障“一班五组”工作架构,组成由15名人员组成的转产企业技术服务专班。服务专班组成4个片区服务组,制定“三表一要点”流程,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困难,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白+黑”“5+2”,为省级定点的25家转产口罩和熔喷布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一周以内,院直接服务的15家转产口罩企业全部开始批量生产,不到20天的时间里,日产口罩最高时可达630万只,推动浙江省成为率先实现日产千万只口罩省份,并得到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物资保障组表扬和认可。

在“工艺技术把关口”上强实效

口罩产品虽小,对质量要求却很高,转产纺织服装企业在技术方面完全是空白,急需技术指导。浙江省轻工业质检院在口罩质量检测方面实践经验很丰富,但是对口罩的生产、技术工艺等生产实践应用环节技术并没有做过系统化的整理,现在要给转产企业当“师傅”,紧急启动技术攻坚是唯一的选择。

由博士、高工领衔的技术攻坚组在科研攻关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院博士团队通过查阅资料,梳理日常检验中的数据库和技术标准,结合前几年的调研成果,技术攻坚过滤效率、防护效果等核心项目,全力确保转产企业生产的口罩在防护有效性、佩戴严密性等关键指标上符合要求。院博士团队花了一个通宵编写出了企业急需的第一份技术文件——《口罩质量要点》。紧接着,《日常用防护口罩生产工艺指导书》《浙江省紧急防护民用口罩生产指南(暂行)》《防护服质量要点》等10余份技术资料也接连攻坚完成。技术文件全部下发到相关企业,统一的材料品质要求和验收方法,统一的口罩生产缝制加工工艺,对加快防疫物资生产进度、强化质量控制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同时,疫情期间,院技术团队创新服务模式,通过直播网课宣贯、一对一电话咨询指导、多对多服务平台咨询、短信群发等方式为转产企业提供技术帮扶,为浙江省2000余家口罩生产企业解读标三准、把控生产工艺,严把技术关口,解决技术问题100余项。

随着海外疫情蔓延,为了助力口罩企业出口抗疫,针对口罩生产企业对出口各国口罩准入门槛和运行机制不了解,对出口国口罩标准不熟悉等问题,技术团队开展全球市场准入要求和口罩标准搜集和比对,根据出口地区和国家提供一对一的建议,助企迅速掌握出口要点;通过邮件的形式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处理邮件8000多封。

在“检测把关稳质量”上使全力

全省百姓用的口罩都在等待检测,任务刻不容缓。应对爆发式增长的口罩和防护服质检需求,省轻工业质检院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全力保障口罩等防疫物资的检验检测工作。

疫情期间,省轻工业质检院加快数字化转型,加码服务系统的信息化改造,升级院“天天检服务平台”并对接“浙里检”,以“网上受理+快递寄送”的方式,迅速建立起“一次不跑,报告到手,事事办好”的口罩专项快速检测通道。

非常之法用于非常之时,省轻工业质检院打破常规工作模式,成立口罩应急检验专班,跨部门协作,从全院9部、所抽调精兵强将上百名,集全院之力保障口罩检测工作。专班成员实行工作日“两班倒”,节假日“轮班制”,工作日检测服务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不间断,工作时长比平时增加一倍,节假日和周末每天安排一半人员上班,全院人员加班加点,倾力做好检验检测、电话咨询、报告编制组、账单核对等工作。检验检测组的同志做到样品随到随检,每天在岗时间都在13个小时以上,真正做到了“天天检”,受理和分样当日清。100余名干部职工连续奋战5个多月,共计检测口罩30000多批次,一系列的努力稳定了企业投产口罩的决心。

在“执法支撑显作为”上敢担当

口罩,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资源,由于生产口罩的主要原材料短缺,各种无防护功能的口罩和不具有过滤效率的原材料流入市场,对疫情防控造成了极大影响。针对此情况,全国的各级执法机构,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和市场监管部门纷纷亮剑执法,查处了多批假冒伪劣口罩和生产口罩的主要原材料。

省轻工业质检院充分履行公益职能,为各级政府部门执法一线的同事提供业务技术咨询,为协助执法人员打击售卖劣质口罩、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犯罪分子提供有力支撑。在院服务的众多政府部门中不乏贵阳、内蒙古、黑龙江、四川等外省的政府部门。因无法面对面交流,院技术人员就采用微信的方式进行线上辅导,针对各类技术问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在线“授课”,并进行细致的讲解和说明。在微信群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为该院技术人员竖起大拇指,连连表示省轻工业质检院就是他们执法打假路上坚实的技术“靠背”。

为保障复工复产复学,省轻工业质检院又在全国率先发布儿童口罩团体标准(T/ZFB 0004-2020《儿童口罩》浙纺标团体标准),规范儿童口罩生产和质量控制,为推动儿童口罩的规范化生产提供行动指南,为保障市场在售儿童口罩的质量安全提供执法依据。儿童口罩团体标准发布当晚在新浪微博热搜排名前三,阅读量突破3000万人次,累计阅读量1.7亿。

疫情期间,省轻工业质检院共计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各类口罩和防护服的假冒伪劣问题提供执法检查报告1200余批次。

在“材料替代破短缺”上想办法

疫情之下,口罩生产的核心原料熔喷布供应短缺,口罩生产企业“一布难求”。省轻工业质检院抓住这一关系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精准解决。

院技术攻关团队凭借多年的科研经验挑选了五种过滤材料进行比对。经过多次反复检测和测试后,技术团队发现,聚四氟乙烯覆膜不仅能够达到口罩用过滤材料的效果。关键是,通过简单高温消毒、蒸煮消毒,该材料可以反复使用。其高效、易清洁的性能,优于同等级别的熔喷布。院专业技术团队形成《聚四氟乙烯覆膜材料用作口罩过滤材料的研究》等研究成果并付诸实践。技术团队帮助该新材料生产企业——浙江朝晖过滤对新材料生产工艺进行改进,通过降低覆膜厚度,提高孔隙率,使得新材料的呼吸阻力等各个指标均达到口罩用标准。

在新材料推荐发布会上,浙江省经信厅向十余家口罩生产企业宣布替代熔喷布防疫新材料研发成功的消息。当时,省轻工业质检院服务的15家转产口罩企业先行先试,用上了新材料投入口罩生产。新材料被列入浙江省口罩材料名录,有效缓解熔喷布供不应求及市场价格偏高现状。

从春节大年初三开始,累计为2000余家防疫企业开展技术咨询,解决口罩工艺、材料、技术问题100多项,减免检测费用2000余万元。该工作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物资保障组专门发来感谢信,对轻工院防疫保障工作表示肯定。(鲁利军)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特设检测所开 ...

  • ​湖北省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 ...

  • ​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著名的“珍 ...

  •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民“网红”直 ...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