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网剑行动”护航“双十一”网络消费

2020-11-13 15:37: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何正君)针对“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规范电商经营行为,倡导诚信经营,以服装、鞋帽、食品、化妆品和服务交易为重点监管对象,严厉打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全面提升南宁市消费者满意度。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通过搜索入库的第三方平台有76家,网站15809个,活跃网店11909个。根据南宁市网络市场发展特点和监管实际,今年以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网络销售野生动植物、其他禁售商品、防疫用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互联网广告、网络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和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规范南宁市网络市场的发展。11月5日,规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营造良好网络消费环境现场会在南宁召开,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放心消费创建,促进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网剑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着力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按照《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登记备案,对进入平台的经营者真实信息进行核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监督电子商务经营者做好亮照、亮证、亮标,有效识别网络市场主体真实身份,保障网络经营活动的可追溯性;做好禁售商品网络交易行为的监管工作,加强落实第三方交易平台、网上订餐、信息中介、信息发布平台的平台责任,依法严厉打击网络交易平台为违法出售商品提供交易服务的行为。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进一步加强对刷单炒信行为的监测监控,完善商品(服务)信用评价体系;严厉打击网络虚假宣传、刷单炒信、违规促销、违法搭售等行为;依法开展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的整治,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深入开展互联网价格欺诈整治,依法查处互联网促销活动中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营造诚信守法的经营环境。

此外,为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的经营行为,对入网餐饮单位餐厨区食品安全制度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加工环境脏乱差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引导电子商务经营者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切实履行诚信经营承诺,落实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推动平台经营者开展消费环节先行赔付,提高网络消费安全感;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积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 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建设“ ...

  • 常益长铁路益阳段首片箱梁按节点要求 ...

  • 湖南省消委会、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网络 ...

  • “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