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贵州省黔东南州开展农村电器产品质量提升行动 守住安全防线

2020-11-10 15:20: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位于西南地区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中国革命老区,又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属边远贫困山区也是贵州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近年来,黔东南州经济得到较快发展,但经济发展带来的农村消防形势也日益严峻,为此,贵州省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将农村电器产品质量提升列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铁的措施在全州开展农村电器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拉网式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下决心减少因电器而引发的农村火灾事故。

黔东南州今年上半年全州共发生电气火灾52起,死亡5人,受伤0人,直接财产损失1938241元,过火面积5616.0 平方米,受灾户数72户,受灾人数236人。下半年发生电气火灾44起,死亡0人,受伤0人,直接财产损失1873676元,过火面积4476.5平方米,受灾户数57户,受灾人数178人。通过开展农村电器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今年下半年全州电气火灾起数、死亡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受灾户数人数等主要指标均呈下降趋势。

据了解,为确保此次农村电器产品质量提升行动能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黔东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组合拳”方式,将五项工作做稳、做扎实,筑牢安全防线。此次质量提升行动开展后收效显著,得到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贵州省应急管理局、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充分肯定。

一是制定质量提升及集中整治和打击实施方案

该局先是结合该州农村电器产品质量状况,及时制定并下发《黔东南州2020年农村电器产品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再是联合州公安局印发《黔东南州2020年农村电器产品质量集中整治和打击实施方案》、州安委办联合州消安委办制定并下发《黔东南州农村电器产品质量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并纳入全州农村消防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子方案。同时,对农村电器产品质量提升、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门的安排和部署,成立以分管州长任组长,市场监管、工信、公安、农业农村、民政、应急管理、扶贫等部门为成员的农村电器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和分工,为开展农村电器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提供了强而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五个百分百明确农村电器产品质量提升目标

通过开展此次农村电器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全州农村电器产品生产、经营户调查摸底排查率达100%,全州农村电器产品生产、经营户台账率达100%,全州农村电器产品生产、经营户签订产品质量承诺书达100%,对有质量违法行为的农村电器产品生产、经营户进行行政约谈率达100%,全州农村电器产品生产企业年度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均达100%;该州农村电器产品流通领域年度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明显提升。

三是确定质量提升及集中整治和打击重点

黔东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州内农村电器产品生产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大生产企业及流通领域接线板、插座、电线电缆、开关、灯头、室内加热器等产品监督抽查力度。该州财政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挤出62万元用于农村电器产品监督抽查工作检验费用,为农村电器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提供了财力支撑。在此次专项检查中,全州共抽农村电器产品样品360批次,经相关技术机构检验,该州生产企业电器产品合格率达100%。

同时,集中人力物力对农村集贸市场特别是农村城乡结合部、农村电器产品集散地开展专项整治。今年1-10月,该州共出动执法人员8128人次、执法车辆1401台次,共检查农村电器产品经营主体6704家,查扣(涉嫌)劣质插线板2786个、劣质插头插座5728个、劣质开关7160个、劣质灯头灯座3087个、劣质电线172卷、劣质室内加热器1376个,共立案227起,已结案187起,罚没款数35.1万元。同时专项整治坚决做到“五个不放过”:违法行为得不到查处的不放过;重点区域(农村结合部)、重点产品质量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治理的不放过;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不完成的不放过;违法行为涉及犯罪的没有受到惩处的不放过;各县市开展集中整治和打击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相关责任人没有被追责的不放过。

另外,对该州50户以上集中连片的木质房屋村寨电器产品使用情况开展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参与此次行动的8150名市场监管、公安干警、乡镇干部、驻村书记及网格员、村干,对全州200多个集中连片的木质房屋村寨农户使用的接线板、插座、电线电缆、开关、灯头、室内加热器等开展拉网式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对使用年限达10年以上的电器产品全部撤换。

四是农村电器产品质量执法监管前移,重心下沉

为做到脱贫与监管两不误,该州积极探索捆绑式执法,凡逢农村集贸市场赶集日,驻村扶贫的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集中,赶赴就近农贸市场开展执法检查,非赶集日则在村开展帮扶工作。黔东南州榕江县,既是全国脱贫攻坚督战重点县,也是全州木质房屋村寨最多的县之一,市场监管人员采取捆绑式开展农村电器产品执法,今年1-10月该县共办理农村电器产品案件32件,结案28件,罚没款15.588万元。

五是开展质量培训,提高山区群众质量安全意识

为使专项行动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农村电器产品质量及安全相关知识,提升群众识别农村电器产品真假能力,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派出专家组深入全州16个县市,开展电器产品知识培训32次,培训市场监管人员600余人次。同时利用互联网以县为主会场,用视频会议培训村三大员、网格员、乡镇干部,共培训乡镇干部2816人次、村干及网格员4600余人次。通过培训,提高广大群众的质量及安全意识,改变山区部分群众只讲价格不求质量的消费观念,自觉地抵制和不购买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器产品。山区群众质量意识的提升,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了农村火灾事故发生,有力地推进了黔东南州脱贫攻坚。

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贫困山区群众质量意识的提升,是预防和减少因农村劣质电器而引发火灾事故的关键。质量提升除了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监管部门市场治理外,更重要的是广大消费者质量意识的提高。企业采取措施提升质量,才能生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靠销售低劣廉价、不合格产品谋取非法利益,这既不合法,而且成本较高;改变群众消费观念,自觉抵制和不购买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器产品,让假冒伪劣商品没有市场。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三峡库区是黄连、半夏、玄胡、木 ...

  • 福建省龙海市漳州福德福食品有限公司 ...

  • 临近“双11”顺丰速运海口美兰中转 ...

  • 配备1600万像素的步步高家教机S ...

  • 南疆戈壁燃起智能制造星火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