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大连:持久攻坚 强势推进 扎实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2020-11-09 10:51: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辽宁省、大连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近日,大连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在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会议对前一阶段冷链食品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结,对秋冬季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由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曲寿巍主持。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各地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疫情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指出,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容不得有丝毫懈怠、半点马虎,务必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以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工作状态,持续做好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人防”“物防”并重,“检测”“消杀”并举,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会议传达了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第42次会议精神和市领导的有关指示要求,并对落实大连市出台的系列文件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会议重申,对重点场所和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麻痹和含糊,要坚持“人”“物”“环”同防。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克服经费困难、人手不足、机制不畅等不利因素影响,切实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督促冷链企业、农贸市场(商超)冷链食品销售者全面落实食品、环境和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任务,特别是对于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做到每周检测一次。

会议对进一步完善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完善周统计和定期通报机制。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汇总全市各地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结合督导检查情况,定期编发《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三定”职责分工和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对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措施再细化、防控要求再落实,定期通报各地区工作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力的要实行问责,对冷链企业实行信用惩戒。

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分别对冷链生产企业、集贸市场(商超)、餐饮企业等制度建立、核酸检测、人员防控落实、物品及环境消杀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冷链食品督导检查情况纳入地区绩效考核。

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一是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各地区要立即成立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班,比照市防指有关文件工作分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分段把守、全程把控,坚决打赢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攻坚战、持久战。二是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从业人员个人责任,各地区尽快组织召开重点冷链食品企业疫情防控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督促冷链食品生产企业、农贸(批发)市场、水产品(海鲜)和肉品经营等单位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确保人、物、环境各环节核酸检测全覆盖。对未按照要求落实的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市总指挥部有关要求,要实行熔断机制,责令其停业整改并追责问责,对应奖励的适当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三是进一步落实部门责任。各成员单位要依据《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我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大疫经指办发〔2020〕27号)、《关于印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疫经指办发〔2020〕29号)、《关于印发大连市生鲜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和大连市夜经济场所疫情防控保障指南的通知》(大疫经指办发〔2020〕34号)等文件中明确的监管职责和工作分工,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各地区要强化工信、商务、卫健、市场监管、疾控等部门信息互通共享,以便及时掌握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底数变化、从业人员数量和核酸检测情况,避免因信息不对称影响工作推进。

充实基层冷链食品监管力量。市市场监管局抽调一级调研员、专员和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队100余人深入中心城区和重点地区,靠前指导、现场督导,持续加强冷链食品各环节核酸检测工作,坚决防止因食品、食品包装材料被污染而导致的本地疫情发生。

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加快提升检验检测建设能力,统筹推进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检测保障工作。

加强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加快推进大连市冷链食品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和省信息平台建设应用,全面开展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产品追溯、备案和智慧化监管;各地区可以借鉴甘井子区建立的可视化智慧监管平台,加强智慧化监管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责,再次召开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推进会,从机制、手段、方法上再动员、再发力、再提升。要实行常态化专项督导和内部问责制;要市区联动,进一步充实基层冷链食品监管力量;要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宣传力度;要加强对药房销售发烧、咳嗽类药品的督导力度,督促药房按要求做好相关人员信息登记,并告知社区,以加强疫情监测预警,更好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哨卡”作用。(文综:安景元 图片:王永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 ...

  • 江苏省苏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右岸街站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设“公共 ...

  • 河南省三门峡市用标准化管理走出非公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