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全闭环防疫!上海强化进博会冷链食品展品安全监管

2020-10-30 16:4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面落实进博会“越办越好”总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各项筹备工作,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严格实施进博会冷链食品安全监管,聚焦关键风险点防控,多措并举闭环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保障第三届进博会。

今年,进博会参展的进口冷链食品将实施“分批入库、统一进馆”运作模式,由设立在浦东新区的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承担总仓的储存、转运功能。截至10月29日上午9点30分,有68家进博参展商的100立方参展食品入库。主要产品分为三大类:畜肉冻品:牛、羊、猪肉;冷链食品:面包、巧克力、冰激淋等;海鲜冻品:三文鱼、金枪鱼、牡丹虾等。

为强化进博会冷链食品展品疫情防控工作,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的要求,专门制定了进博会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积极会同市商务委、上海海关、市卫健委和国家会展中心等部门和单位,指导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优化参展进口冷链食品储存运输闭环流程,严把入库、查验、仓储、出库和参展等环节控制,强化疫情防控安全管理。

严把入库关,全环节防疫清消

要求总仓提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专库专区存放参展进口冷链食品,对储存环境及相关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组建专门进博工作团队,明确管理人员、各环节操作人员、司机等重点岗位职责,并对相关人员实施“1人、1证、2码”(岗位证和健康码、行程码)健康管理,形成有效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提早收集展商参展进口冷链食品进库需求,协调展商确定进库计划,掌握入库动态情况;根据不同储存温度要求,合理划分库区设置,提早规划物品进出库路线,保障展品有序存放。

严把查验关,票证齐全无误差

要求总仓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加强与监管部门的信息沟通,区分不同进境贸易方式,明确展品入库查验要求,核对每批次入库展品信息,做到货单一致;督促仓库方配合开展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和环境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冷链肉类、禽类、水产品等为重点,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和新冠肺炎核酸病毒采样、检测工作,如发现检测结果不合格,要按照应急处置预案要求,第一时间配合相关部门落实相应控制处置措施;对于查验合格的展品,根据存放和转运计划及时安排入库。

严把仓储关,专库专区妥善保管

要求总仓严格按照温度要求存放参展进口冷链食品,按不同报关单(提单)分垛堆放,并保持一定间隔,每个堆垛应设置明显挂牌或标识,注明展位、展商、展品大类名称等展品信息;加强进博会展品储存专区的管理,落实场地进出口等关键环节的视频监控措施,避免无关人员接触风险;设立库区的温度预警和记录设备,保持储存期间的温度控制。

严把出库关,“点对点”冷链转运

要求总仓根据展商需求有序安排展品出库,提早收集展商参展进口冷链食品出库需求,协调展商确定出库计划,完成出库各项准备工作;监督仓库方严格落实车辆消杀制度,根据展品温度要求安排适宜的冷链车辆;入馆展品装车后,要经监管部门核验无误后,对装运的车厢加扣带唯一编码的封签,确保运输途中封闭管理;展品由专用车辆从总仓冷链直运至进博展馆,中途不停留和中转。

严把参展关,全流程综合巡检

市场监管部门在展会现场将对参展进口冷链食品开展重点巡检,以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展馆为重点,将进口冷链食品设为重点关注对象,展前提早入驻场馆,及时掌握展商和展品信息,主动上门告知进口冷链食品安全要求;展中加大重点区域巡查频次,落实警戒区内不得零售冷冻生鲜食品,未经“全熟加工”的冷冻生鲜食品禁止试吃的要求,以行政指导方式劝阻有碍食品安全的经营行为,为进博会营造良好的展会氛围。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将食品安全快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全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黑龙江绥芬河铁路货运量持续增加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