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积极推进“证照联办” 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2020-10-27 12:18: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0月26日,浙江省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上线食品经营许可证注销联办功能。当天,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兆丰年排档的潘先生即在企业注销平台上,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联办注销。

平阳依托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结合食品经营许可登记平台等网上办理提交材料要求,按企业市场主体类型和注销途径不同,重制提交材料清单,合并委托代理人身份证明、营业执照等“同类项”,压缩办事材料,信息可通过部门数据共享的,一律不再要求企业提供,为企业提交材料“减负”。同时制作“证照并销”办事指南,指导企业一并提出申请,突破固有“分段办理、分次办理、分时办理”旧模式,企业在注销“一网服务”平台申请营业执照注销登记时,可同步申报一个或多个食品经营许可证注销。注销申请提交成功后,“一网服务”平台将采集的注销信息即时推送至食品经营许可系统,许可证注销后将办件结果实时反馈“一网注销”平台,实现证照注销“一网通办、进度可查”。食品经营企业“证照并销”机制,实现食品经营许可事项与注销登记合并办理,企业提交一套材料、当场一次办结、退市即时实现。

注销是企业退出市场的最后一道手续,按照传统模式,企业要分头向各相关部门办理注销手续,提交材料繁多、办事流程复杂、全程耗时较长,“进门容易出门难”困扰了不少企业。为了实现企业退出便利化,近年来,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办事更快、服务更好、程序更简、花钱更少”为要求,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深化市场主体退出改革上持续发力,一方面,简化企业退出手续,围绕企业注销“一件事”,将注销过程中涉及市场监管、税务、人社、海关等多个部门的事项纳入“一网”申请,此次新增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注销联办功能进一步深化了市场主体便利化改革,为企业退出提供“捷径”,实现零费用“一网”办结;另一方面,开设企业注销专窗,推行审核合一制度,开通营业执照邮寄收缴功能等,进一步提高注销业务办理效率,实现企业注销公示后当场办结。今年以来,累计办理企业注销1139件,当场办结率、零成本率均达100%。

下一步,平阳将在食品经营企业“证照并销”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将更多许可事项和服务纳入注销一体化办理,通过深化部门间数据共享、扩大“证照并销”覆盖范围,完善企业退市“一件事”,杜绝“有证无照”或“无证有照”等“半退市”异常状态,达到注销数据百分百清理、企业退市百分百无残留。(鲁利军 李佳莉)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纤维检验局认真履行纤维质量 ...

  • 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统筹协调140 ...

  •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秋景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