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兰州新区消费纠纷诉前调解成效显著

2020-10-23 15:04: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消协和法院合力创新 完善多元化解途径

甘肃省兰州新区消费纠纷诉前调解成效显著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4月10日,甘肃省兰州新区消费者协会与新区法院联合成立了“兰州新区消费纠纷诉前调解中心”,并在新区法院挂牌。这是甘肃首家由法院与消协联合成立的用于解决消费领域纠纷的多元调解机构。半年来,消费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0月15日,中心已成功处理各类消费领域诉前调解案件5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02.57万元。成为兰州新区创新完善消费纠纷化解机制,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新“品牌”。

为顺利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双方签订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协议书》,协议书对消费纠纷诉前调解工作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调解程序等事项进行了约定。同时,新区法院还聘请了新区消协为特邀调解组织,聘任新区消协3名工作人员为法院特邀调解员。

兰州新区消费纠纷诉前调解中心方便了消费者快速有效解决诉求,诉前调解工作大多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省去了当事人来回跑路的麻烦。只要当事人有手机就可以登录下载多元调解APP进行调解,随时随地,简单快捷,调解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调解协议用手机屏幕签字确认。对无法进行线上调解的,可采用现场调解,或通知双方当事人到法院、消协等办公地点进行调解,或调解人员实地走访,实现线上线下互补,现代与传统融合的调解新格局。

今年7月份,一批涉及新区热力公司的供热合同纠纷起诉至新区法院,之前新区法院已经审理了近百件类似案件。这类案件涉及民生问题,人员多、问题复杂,处理起来比较棘手。有供热不达标拒不缴费的、有租户欠费后起诉业主的、有收费人员工作交接不慎重复催收的、也有故意拖延不交的,形形色色。案件虽涉案标的不大,几千元不等,但矛盾较大,多年来成为新区热力公司的头疼问题,也给法院的工作带来了较大压力。此时,新区消费纠纷诉前调解中心便发挥了优势,经法院与消协沟通研判,该类案件若采取诉前调解的方式效果更佳。消协接到法院推送的案件后,随即安排调解员进行处理,调解员对所涉问题逐案排查、整理清单、一一解决。最终有4件属于起诉错误、5件当场履行、4件达成和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3件移送起诉,既让案件得到有效处理节约了司法成本,也顺应部分老百姓不愿做被告的心愿,高效地保护了消费者和商家的合法权益。

从成立之日起,诉前调解中心就创新工作方式,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开拓为民便民调解维权阵地。5月9日,新区市场监管局、法院、消协联合举办“消费者权益保护月”启动仪式,活动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开展,依托诉前调解平台,集中办理了一批涉及消费者权益纠纷的典型案件,通过以案释法、以案释理,助力新区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半年来,兰州新区消协处理各类消费领域诉前调解案件50余件,涉及供热合同、房屋买卖合同、货款纠纷等多个领域,诉前调解成功35件,成功率达70%,其中撤诉15件、调解后司法确认10件、立案后出具调解书10件。

兰州新区消费纠纷诉前调解中心实现了法院刚性审判和消协柔性调解的优势互补,最大化实现资源整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兰州新区将不断拓宽思路、完善机制,充分发挥消费纠纷诉前调解中心的便利条件,高效化解消费领域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杨柳岗 高崇伟 王治儒)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柳孜村成立酱制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