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2019年度“十佳案件”之查处上海顶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未经批准的细胞治疗产品案

2020-10-23 15:21: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听说最近出现了一种细胞免疫治疗的治癌疗法?!这种疗法靠谱吗?会不会存在安全风险?2018年8月,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举报人反映其女儿患儿童脑干胶质瘤,在上海某民营医院采用了未取得许可资质的细胞产品进行治疗。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随即展开全方位调查。

违法事实:

经查,一家从事生物医学技术研发的企业浮出水面。该公司租借了某民营医院的部分场所作为其细胞实验室,并于2018年3月至7月期间,先后为七名肿瘤患者有偿开展“一对一”细胞治疗定制服务,并在未取得药品注册许可、药品生产许可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情况下,制备了用于肿瘤患者治疗的细胞产品。

定性处罚: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构成生产(制备)未经批准的用于肿瘤患者治疗的假药的行为。鉴于当事人案发后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解散医疗客服部门,仅保留科研部门,并主动退赔,取得家属谅解,具有减轻处罚的情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依据《药品管理法》《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决定对当事人处以罚款人民币271000元。

友情提示:

细胞免疫治疗,其原理是通过采集人体自身免疫细胞,经过扩增活化后回输体内,增强机体免疫力,从而杀灭病原体、癌细胞等。2017年12月起,明确按照药品进行管理,但目前尚无产品取得上市许可。

提醒广大患者:寻医问药的同时,务必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并注意了解相关治疗机构和治疗药物的资质,避免上当受骗。(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柳孜村成立酱制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