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检查

2020-10-22 16:54: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强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维护集贸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集贸市场计量欺诈、作弊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信、公平、和谐的集贸市场环境,安徽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检查。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计量技术机构,根据《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对全市城乡集贸市场开展了计量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集贸市场是否建立集贸市场计量管理制度,是否落实集贸市场计量管理主体责任;是否在集贸市场显著位置设置符合要求的公平秤,是否有经营者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计量检定为不合格的计量器具的情况、是否存在使用改装、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行为等。

此次检查共检查了153家集贸市场,计量器具3985台件,发现未建立集贸市场计量管理制度18家,查处未执行强制检定计量器具53台件,查处超过检定周期计量器具69台件,查处未按要求设置公平秤2家。检查发现,绝大部分集贸市场均依规设置合格公平秤,大部分经营户在用的计量器具均检定,且在有效检定日期范围内,能够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保持计量器具和商品量的准确。但同时也发现部分集贸市场主办方公平秤设置不规范、管理制度不完善、衡器放置不合理等问题,少量未经检定或者超过检定周期的电子计价秤,相应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经营户立即整改,检查发现2起利用电子计价秤进行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已立案查处1起。

下一步,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一要加强监管。加大对辖区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集贸市场计量违法行为。二要主动帮扶。主动帮扶辖区内集贸市场建立和完善计量管理制度,确保集贸市场计量器具计量准确,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要加强宣传。结合计量检查,加强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贯,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提高群众对计量的认识;四要加强诚信建设。积极引导经营者自律,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氛围,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叶海峰 通讯员 方平)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 ...

  • 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 ...

  • 福田汽车新能源产品亮相第五届中国( ...

  • 重庆市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健康中国 ...

  • 失聪女孩在果园里录制舞蹈视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