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标准化工作巡礼

2020-10-22 11:58: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第51个“世界标准日”期间,上海市首部标准化工作白皮书正式发布。

《上海市标准化工作白皮书(2020年)》以“数读上海标准化”+1份“综合报告”+9份“专题报告”+14项“标准化实践”的形式,生动展示了近年来上海市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效。

1个全国首创

2019年7月25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全票通过《上海市标准化条例》,这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后全国首部修订发布的地方性法规,为全国地方标准化管理工作提供了“上海样板”。

1个历届之最

2019年10月,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引发热烈反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并致辞。共有来自IEC的97个技术委员会(TC)和分技术委员会(SC)、102个国家和地区的3824名代表注册参会,召开近900场会议,推动1000余项电工电子领域国际标准制修订。参会人数、会议场次均为历届IEC大会之最。

2个全国率先

2019年10月,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工作制度,并通过《上海市标准化条例》明确了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的制定范围、性质和有效期,为市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区人民政府统一技术管理提供了制度支撑。

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商品条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并纳入上海市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2019年,共出动执法人员近700人次,检查企业标准440余件,检查团体标准15件,检查商品条码527家次,有力促进了标准的合规性及商品条码使用的规范性。

3个全国第二

2019年,上海企事业单位牵头制修订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13项,约占全国总数的10%,位列全国第二,主要集中在中医药、船舶与海洋技术、纺织产品等领域。

2019年,上海共有671家单位参与806项国家标准制修订。其中,主导国家标准制修订191项,位列全国第二位,主要集中在安全、信息、服务、材料、能效等制造业及相关领域。

截至2019年底,上海承担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TC/SC)秘书处共116个,占全国总数的8.8%。其中,承担TC秘书处40个,位列全国第二。

“1+3”区域协同体系

在国家标准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会同浙江、江苏、安徽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国际标准化长三角协作平台,成为全国首个国际标准化区域协作平台。2019年,一市三省共同建立长三角标准一体化工作制度,聚焦旅游、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共同发布3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初步形成长三角标准一体化工作格局。

13人(次)获得殊荣

截至2019年底,上海共有1名专家获得ISO杰出成就奖,3名专家获得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奖个人奖,9名(次)专家获得IEC1906奖,为打造国际标准化高地提供了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54项“领跑”标准

上海全面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截至2019年底,共发布领跑企业标准54项,其中近一半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19项地方标准

2019年,上海共发布119项地方标准,进一步完善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标准体系,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五大中心”“四大品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24项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2019年,上海新立项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24项,聚焦本市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主要涉及城市精细化管理、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在促进生产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引导、辐射和带动作用。

400项团体标准

建立“政府倡导、市场引导、行业主导、专业指导”的团体标准培育发展模式。截至2019年底,共有400项团体标准在上海市团体标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市场标准供给。(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匠心书写质量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聚焦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 ...

  • 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暨民族传统 ...

  • 河北省唐山市南湖景区美不胜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