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标准化助力广西三江侗寨精准脱贫显成效

2020-10-20 10:20: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也是广西唯一的侗族自治县,素有“中国侗族在三江”“千年侗寨·梦萦三江”的美誉。

为帮助三江县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和三江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推进高质量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将质量强县战略纳入三江县域发展战略核心,开展综合质量服务“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标准引领、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以质量标准为基础、质量检测为支撑、质量品牌为载体、质量治理为保障,做优做强三江茶叶、三江油茶和三江林木(两茶一木)及高山鱼稻和高山稻鱼(种稻养鱼)县域特色优势农业产业,补齐新兴工业产业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短板,加快推进民族风情特色旅游服务业发展,打造区域优势品牌,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效助力侗寨精准脱贫。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92亿元,同比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48.60亿元,同比增长16.3%;财政收入6.30亿元,同比增长3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1亿元,同比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9亿元,同比增长6.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10元,同比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72元,同比增长10.1%。

1.推进三江茶叶标准化建设助力精准脱贫

指导三江县茶叶创建第四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18年11月起草发布了《地理标志产品 三江茶》广西地方标准,对实现三江县茶产业的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品牌化发展起着积极的推进作用,使得三江茶从茶树种植、管理到茶叶的采摘、加工,即从“茶园到茶杯”都有严格的标准化程序规范,茶叶的产量与质量,有效保障了三江茶地理标志产品品质,2012年11月,三江茶获批准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对三江茶的品牌建设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提高茶农收入,促进了三江县特色产业发展和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

茶叶产业是三江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之一,也成为了三江县产业扶贫主要措施、农民增收主要经济来源。2019年,三江县茶园面积达18.8万亩,干茶产量1.46万吨,产值16亿元,建有国家茶叶标准示范园4个、广西茶叶标准示范园2个、三江茶产业广西五星级(核心)示范区、茶叶出口基地1.2万亩。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48395户农户,198282人实现产业化经营,分别占全县53.89%、50.07%,促进农民增收。全县有6.5万户农户种茶,从业人员25万人,占全县户数的66.6%;其中种茶贫困户有16066户,覆盖贫困户总数的61%。

三江县先后荣获“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茶叶旅游特色区”等称号,“三江春”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列为2016年-2018年推荐区域公共品牌。中国三江茶城每日茶叶成交量约30吨,交易额达240万元,年成交易额达7.8亿元以上,成为桂湘黔交界处专业的茶叶集散市场。

2.推进三江茶油标准化建设助力精准脱贫

指导三江县油茶创建第六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制定《地理标志产品 三江茶油》广西地方标准,提升了三江茶油地理标志产品品质,2017年5月,三江茶油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江县油茶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了财政增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三增”目标。

三江茶油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还成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又一重要渠道。目前全县油茶林总面积61.7万亩占有林面积的24.8%,占经济林面积的94%,覆盖全县行政村,33万农村人口,农业人口人均油茶林面积1.8亩。其中86个贫困村34万亩,贫困户开发油茶产业覆盖率已达61%以上。2019年全县油茶籽总产量1.91万吨、总产油3824吨、总产值4.52亿元。

三江县现有油茶经营面积位居广西第一,具有“广西油海”之称。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油茶之乡”的称号,2007年又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100个经济林(油茶)产业示范县”之一。

3.推进三江稻田养鱼标准化建设助力精准脱贫

指导创建三江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编制了标准体系框架结构图,创新建立了稻田养鱼旅游标准子体系,包括通用基础标准子体系、农产品生产标准子体系、旅游服务标准子体系和经营管理标准子体系等标准体系,指导制定发布《三江稻田鲤鱼养殖生产技术规程》广西地方标准,确保稻田养鱼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均有标准可依,确保三江稻田鲤鱼的品质,2017年三江稻田鲤鱼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三江县积极推进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把生态资源与旅游资源优势充分结合起来,把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与特色民族风情旅游产业有机联动起来,以“稻鱼节”“侗族多耶节”节日为契机,大力发展以“赏田鱼、抓田鱼、烤田鱼、品田鱼”为主的乡村休闲旅游,增加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的附加值,促进产业增值农民增收。

目前,三江县种稻养鱼面积达7.66万亩,已建成5个稻田养鱼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核心示范区面积2880亩,亩产鲜鱼52公斤、稻谷460公斤;较试点之前,示范区项目每年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农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示范基地农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土地资源利用率达95%以上,“广西三江模式”在全国全省推广。

4.推进三江旅游标准化建设助力精准脱贫

紧密围绕三江县旅游产业,先后组织制定《三江侗族自治县民俗节庆管理规范》《三江侗族自治县农家旅馆服务质量要求与等级划分》《三江侗族自治县旅游演艺管理服务规范》等9项旅游服务类广西地方标准。建立健全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推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打造三江“千年侗寨,梦萦三江”的旅游品牌形象,推动三江县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2016年,三江县确定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转变。先后荣获“全国先进文化县”“中国最具民俗特色旅游县”“中国最佳民族原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等称号。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1000.55万人次,同比增长11.02%,旅游总收入80.59亿元,同比增长11.16%。特色旅游业的强劲发展,极大地促进了三江县的脱贫攻坚,2019年,全县实现8381户贫困户共36709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1.99%。(通讯员 韦春岸 何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在线旅游,规范也须在线

  • ​辽宁省沈阳市近日出台《促进3岁以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化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苗 ...

  • 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