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药监局派驻寿张集镇第一书记田宜勇、刘佃利让古村焕新颜

2020-10-11 21:1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省派第一书记 让古村焕新颜

——记山东省药监局派驻寿张集镇第一书记田宜勇、刘佃利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村里变化太大了,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和农资门市房,路通灯亮了,树绿街美了,感谢党!感谢第一书记!”山东梁山县寿张集镇贾庄村、李集村的村民一说起山东省药监局驻村第一书记田宜勇、刘佃利,就竖起赞许的大拇指。

国旗飘扬 基层党建注入新活力

巍巍梁山西北,滔滔运河西岸,在黄河与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有一个因商而兴的古镇,名曰寿张集。这里是梁山好汉李逵大闹县衙故事的发生地,铁水联运码头穿镇而过。

2019年4月28日,田宜勇、刘佃利分别来到寿张集镇贾庄村、李集村任省派第一书记。其中,贾庄村委办公场所为一排砖瓦房,内部设施陈旧,党员群众办事活动场所缺乏。在广泛征求村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本着“成本低、见效快”的原则,田宜勇和村两委一起,在原村委办公场翻新建设贾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经过3个月的建设,克服了清障、移树、拆迁等困难,贾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于2019年11月12日建成启用,如今的党群服务中心是村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党群服务中心的建立,是为了给党员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随着硬件设施的完善,软件也要跟上。田宜勇、刘佃利将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牢牢记在心头、扛在肩上。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并实施“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每月5日为党员活动日”“亮业绩建台账”三大活动,强化村两委成员的“四个意识”,压实责任,激发干劲,凝聚力量,彻底解决了组织纪律意识差、贯彻支部决议不坚决、干工作分心走神等问题。

贾庄村、李集村村务日常工作中最大问题是统一思想问题。为此,田宜勇、刘佃利带领村两委建立每月定期召开党群联席会议制度,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及普通群众参加,对全村的重大事项、重要事务和群众关注的问题,集体研究、征求意见、民主决策,解决了过去党员干部群众各想各的、各干各的、相互猜疑的问题。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提高了,也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一年多的时间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人、吸收预备党员4人,培养后备干部4人,成功破解了村两委干部年龄老化、后继乏人问题。

如今,看着充满活力的党群服务中心,村民纷纷表示,“就算不进去办事,在闲暇、路过时看到高高悬挂的国旗,看到村干部在忙碌工作,心里有种踏实感,更能感受到浓浓的基层党味。”


2019年11月建设贾庄村党群服务中心


贾庄村两委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李集村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树正气立新风 文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文化建设不仅是激发脱贫致富斗志的第一步,更是阻隔返贫、确保发展持续力的硬支持。

田宜勇、刘佃利到村里后,组织村两委成员和乡贤、老党员、群众、老师、医生、保洁员代表共17名同志将内心向党表决心的话语一一道出并展示在党群服务中心初心墙上,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唤起党员党性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美丽贾庄作出积极贡献。

为了树正气立新风,田宜勇、刘佃利认真组织推荐评选贾庄村、李集村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模范,每组4人,两村共32人。评选出的模范脚沾泥土、融入群众、贴近生活。努力沟通协调,调动各方资源,联系梁山县市场监管局与贾庄村开展“结对联村帮扶”,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党员群众,两年来,梁山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李来茵从本人工资中每年拿出1000元,资助贾庄村困难村民高一学生贾祥华。2019年9月,贾祥华以优异的毕业成绩升入高中,高中第一学期考试成绩列全班第一名,第二学期列全班第二名。帮扶活动免去了贾祥华的后顾之忧,现在,刚刚升入高二的贾祥华说:“一定勤奋学习,积极上进,长大后做一个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的人。”

通过一系列党群文化活动,贾庄村、李集村村民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村里到处洋溢着“互帮互助,互关互爱,人人当模范,处处争先锋”的文明氛围。


梁山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李来茵资助高中学生贾祥华


贾庄村开展党员群众“初心墙晒初心”活动


为低保户和困难家庭儿童发放爱心书包


为低保户和困难家庭儿童发放助学金


村两委表彰职业道德模范

因地制宜,做强做大集体经济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促进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始终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田宜勇、刘佃利按照“主导产业不放松、特色产业有突破、户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构建有市场、成规模、高效益产业发展支撑体系。

2019年10月,利用山东航空集团捐赠资金,结合贾庄村自然环境特点、种植习惯和附近杨树板材加工繁盛等情况,克服重重困难,提前收回12亩村集体承包土地,引进并培育40000余株抗病性强、生长速度快、飞絮污染少的环保杨树苗,为发展“环保产业+苗木培育”村集体经济模式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5月,李集村利用山航集团捐助资金,修建惠及600余亩大田地的生产桥19座,方便群众生产作业和农田灌溉,降低了种植成本,为建设高标准农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12月,利用省派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资金,充分发挥贾庄村地处人流、物流、商流要道的地理优势,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600多平方米的沿街农资门市房。该门市房为农资交易提供平台,8月底建成后立即出租,每年收取租赁费8万元以上。

2020年8月,李集村利用扶贫资金,购置一座面积1270平方米的扶贫厂房,该厂房地理位置优越,周围交通、人力、电力等资源条件优越,通过出租方式,帮助村集体增收。

在村集体产业项目建设、管理、运转中,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帮助贫困劳动力增加就业收入。项目收益,其中一部分用于贫困户差异化分红,其余部分用于村内公共事业的发展建设,改善村内生态环境,惠及全村村民。


贾庄村农资门市房效果图


田宜勇会同村民为环保速生杨树苗施肥


李集村厂房实景


李集村新建设生产桥

旧村焕新颜 贫困村向小康村迈进

田宜勇、刘佃利从到任的第一天起,坚持白天走访各家各户,听取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建议;晚上,就同村两委干部碰头开会,一起琢磨、一起研究。《2019-2020年贾庄村、李集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很快形成,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提交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全票通过。说了算,定了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田宜勇、刘佃利会同村两委带领干部群众,战酷暑、斗严寒、顶烈日、抗雨雪,先后建设党建文化广场3处,硬化道路3483米,绿化道路2705米,户户通道路全部水泥硬化,自来水实现24小时供水。积极会同贾庄村乡贤——原梁山县发改局局长贾朝凤,申请县环保局、县水务局对贾庄投资160万元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实现贾庄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彻底改变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的现象。

利用省派第一书记“一事一议”资金修建的贾庄村西南侧生产路,短短325米,但横跨连接3个行政村,是村民向西、向南出行的必经之路,两侧是农田,原先是土路,后改为砂石路,但坑坑洼洼,高低不平,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土。新建的路面干净整洁、平坦宽阔,与周围邻村公路贯通一体。为表达由衷感谢,村民自发制作了锦旗和感谢信,纷纷表示:“盼星星,盼月亮,盼望大路能宽广,终于盼来啦。”“感谢驻村第一书记,对群众事事关心,共产党不忘初心!”


新建成的贾庄村生产路


村民自发制作的感谢锦旗和感谢信


李集村新铺设的沥青路面

7月6日,90岁高龄贫困户董圣兰在入住的新房里与邻居们交谈着,脸上挂满笑容。“新房子真好,不再担心雨天漏雨了,感谢党,感谢第一书记。”董圣兰的老房子年久失修,田宜勇、刘佃利走访入户发现这一情况后,就会同村两委向寿张集镇党委汇报,积极为她争取了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资金,对老房子进行了彻底拆除改造,并配套建设了卫生厕所。


90岁高龄贫困户董圣兰及其新建房屋

当下的贾庄村、李集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惊艳亮相,集体经济壮大,村民收入增加,道路平整,屋舍井然,路灯明亮,林木葱郁,鸟语花香,民风淳朴,邻里和睦,乡贤归故里,引资更引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村民说:“俺村越来越美了,周边村庄的姑娘都想嫁到俺村里。”

下一步,田宜勇、刘佃利表示将继续坚决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巩固扶贫工作成效,创新扶贫工作机制,为2020年脱贫攻坚战役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美丽的贾庄村景和党建文化广场

(供稿:山东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