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天,又一年 ——计量检定工作者的一天

2020-10-10 11:36: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阴霾的天空零星飘着一点雪花,如霜似霰触地即化,远望天际,城市轮廓也笼罩其间,靠近年根儿,天气倒不觉得寒冷,近几年的冬天就是这样,难得遇见晴冷的蓝天。

小L是国家煤层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西)流量室的工程师,工作性质所限,一年大部分时间在野外开展作业。老W是小L的搭档,军转老兵,多年的军旅生涯,处处透着一身正气。老W呷了口热茶,出神地望着窗外似有似无的雪花,自言自语道:“明天就是除夕,又一年了。”转身问小L,“咱今天还下厂吗?”小L在办公桌前整理着手头的资料,漫不经心搭腔:“下吧,年前就剩Z姐的加气机没检了。” Z姐是当地一家能源公司设备管理中心的主任,对口负责协调加气机检定工作,因为相熟,彼此间很少以职务相称。

晋城自古以来便是驰名全国的煤铁之乡,近年来,煤层气开发更是有声有色,加气机是国家强制管理的煤层气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用来给大型槽车售气的大、中流量加气机大多在偏远的山野之间,Z姐所在公司的加气站就坐落在中条山深处。为了适应在特殊路况下开展工作,单位特意配置了四驱皮卡作为加气机检定的工作用车。接上Z姐,一行三人驱车直奔Z姐所在公司的加气站。车子在高速上疾驰,车内音乐舒缓,暖意融融。车窗外,极目远望,寒山素裹,雾凇傲立,怪石嶙峋,如车行画中。小L透过车窗,随手拍照,发送到照片到单位微信群,附言“窗含西岭千秋雪”,不一会,如一石激起的层层涟漪,“这是去哪儿了?”“高速疾驰皮卡车”“注意安全!”……群里的关注让小L倍感这个大家庭温暖。

三十多公里的高速之后,检测车便进入了中条山中,第一次知道中条山还是在小学课本里许地山的《中条山的风》,以及课文里那首民谣“条山一场风,年头到年终;一天进嘴四两土,白天不够夜里补。”长大后,才知道这方热土的抗战记忆,1941年5月,日寇集结6万兵力分路合击中条山,国民党20万部队纷纷溃败。只有武士敏将军和八路军紧密配合,顽强抗敌。日军多次劝降,都遭到武士敏将军的严厉拒绝。武士敏部陷入日寇合围之中,武士敏亲临马头山指挥作战,与敌人拼搏冲杀,阵地几易其手,伤亡极为惨重。不幸,武士敏头部中弹,为国捐躯,终年49岁。武士敏将军牺牲后,左权将军含泪手书挽联一副:“尽忠于民族国家努力求团结进步磊落奇才一世如君有几;坚持在敌后抗战英勇至杀身成仁感怀将略数年知己情深。” 至今,将军的纪念碑依然耸立山间,让人无不感叹,我中华有良将忠魂,护佑家国平安、山河无恙。

山间的道路是为煤层气运输而修筑的,蜿蜒崎岖,好在皮卡车性能强悍,老W是位老司机,技术过硬,据说在部队时曾是师部首长的专职司机呢。车子在山间颠簸前行,轻柔的音乐、微醺的暖气让Z姐靠着座椅微酣入眠。小L有一搭没一搭和老W闲聊着,从“检验检测”到“家长里短”、从“海峡两岸”到“今日关注”。路在前方延伸,车子时而翻越荒山秃岭,时而在干涸的河谷中穿行,大山深处人烟稀少,手机也失去了信号,老W戏称进入了无人区。

近两个小时的跋涉之后,目的地闪现眼前,加气站是山中一块人工推平的空地,场地不算大,山坡上残雪斑驳,周遭遍布紫褐色砂石,想来这些岩石应该是富含铁矿了,蓬草灌木点缀其间,在寒风中瑟缩着,时而发出“呜……呜……”怪叫。加气站中央位置,一排七座游梁式抽气机不紧不慢、此起彼伏地工作着,游梁式抽气机俗称磕头机,工作时,电动机的转动经变速箱、曲柄连杆机构变成“驴头”的上下运动,“驴头”经光杆、抽气杆带动井下抽气泵的机塞作上下运动,从而不断地把井中的煤层气抽出井筒,驴头形似不断地磕头,故而得名。快过年了,讨个好彩头,这些钢筋铁骨的“驴头”也似为庆贺祖国新岁而奋蹄前行。

戴上安全头盔,穿好防静电服,老W、小L在厂方工作人员配合下倒车入位,开始加气机检定作业。观察周围环境、检查加气机工作状态、仪器及车辆连接静电导线并安全接地、调试标准装置、连接加气机、遵照工作指令“开始……暂停……记录……计算……开始……”,循环往复,老W、小L严格按照计量检定规程,一遍遍操作。旷野山中终究还是寒气逼人,Z姐跺着脚、缩着手,说:“咱简化一下程序,每台机子检两下,合格就行了,天寒地冻的,要不回城就太晚了”。老W兀自低头操作标准器,小L顺口溜似的嘴里念叨:“计量检定人员不得伪造、篡改数据、报告、证书或技术档案等资料;不得违反计量检定规程开展计量检定;不得使用未经考核合格的计量标准开展计量检定;不得……。” Z姐摆摆手:“得,打住,你这‘普法教育’我都能倒背如流了,当我没说。”打开车门,钻进车里暖和去了。冬日的白昼出奇的短,眼见天色渐暗,终于,完成了现场检定任务,老W、小L一边熟练地整理着检测设备,一边向现场工作人员反馈检测结果的基本情况及注意事项。也许,平凡岁月难见英雄的史诗,然而,计量工作者的坚守初心与执着奉献,一样彰显着质检为民的赤子深情。

终于踏上了归途,车厢的温暖与山野的酷寒对比鲜明,老W戏称这就叫“忆苦思甜”。车内不似来时的喧嚣,明天就是除夕了,大家似乎都在憧憬着大年夜热气蒸腾的饺子和阖家团圆的醇酒。都说他乡容不下灵魂,故乡安放不了肉身,忙碌了一年,年迈的父母、儿时的玩伴、故乡的老宅、村边的小溪,这丝丝缕缕的亲情友情,便是漂泊游子今生永远的牵挂。归心似箭,归程似乎更快些,下了高速,路边早已华灯通明,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夜色下,这座美丽的城市更加显得祥和、安宁,这是今年最后一个工作日,过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年!(连鹏翔)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