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阳江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全面净化市场环境

2020-10-10 10:32: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广东省阳江市“两节”期间市场秩序,阳江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全面净化节日市场环境,切实维护市场繁荣稳定,确保消费者度过一个祥和快乐的节日。

强化责任落实

聚焦“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抓好抓实抓细节前检查工作,印发《阳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中秋国庆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工作检查的通知》《阳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中秋国庆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督促指导工作的通知》等7份相关文件,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党组会议、专项检查会议部署节前检查工作,局长李仕鹏等局领导班子,从9月开始分组带队到各县(市/区)开展节前市场督导,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加强应急预警和研判,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事件,保证“两节”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

继续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特别突出重点场所如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大型餐饮等人流密集场所,督促经营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继续全面执行人员测温、戴口罩,扫码入场,并做好人员流量管控;重点行业如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行业,做到”三强化三覆盖“,目前该市每周严格对人员、产品、场所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强化产品监管,督促企业及时在“冷库通”系统上报库存和新出入库的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信息;在做好场所清洁消毒的基础上,对每批新入库产品实行入库前全面清洁消毒。同时,开展非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领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防疫产品质量安全。

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加大市场巡查力度,以月饼、猪肉、禽蛋、冷冻食品、乳制品、糕点、儿童食品、酒类等节日消费量大,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为重点品种,加强对农村、商场、超市、校园周边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859家、单位和学校食堂89家、餐饮单位368家,市场148个,检查产品1021批次,抽检产品2234批次,发现存在问题61家、责令整改56家,整改处置率92%。其中月饼专项抽检58批,1批次不合格。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是开展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隐患治理。建立在用、停用和在建电站锅炉(含自备电站锅炉)清单,组织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以来共发现安全隐患22起,完成整改隐患10起,对尚未完成整改的严重事故隐患结合锅炉大修停机整改,计划于2021年3月完成整改。二是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摸排全市8家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做好达到使用年限的大型游乐设施报废、更新工作,9月以来,全市共检查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5家,检查设备14台(套),发现安全隐患0项,有效保障节日期间大型游乐设施运行安全。三是开展电梯使用管理人首负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整治。制定、严格贯彻实行《阳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电梯使用管理人首负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共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及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会16场次,累计参加人员380人次,派发相关宣传资料563份;检查电梯使用管理单位149家,发现首负责任不落实的隐患数量75项,发出指令书55份,责令停止使用电梯62台,完成首负责任不落实的隐患整改46项,立案查处首负责任不落实行为1宗,有效压实使用管理人主体责任。

加强重要商品价格监测

从9月10日起,组织在全市组织开展“双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重点对猪肉价格、18个粮油肉禽蛋菜奶品种、9个防控用品等商品进行监测,分析把握市场供求及价格波动,着力规范旅游门票、交通运输、餐饮服务、消费购物、住宿、停车等消费环节的明码标价检查,提醒告诫经营者依法经营,全力维护阳江市市场价格稳定。至9月20日,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车78辆次,执法人员184人次,巡查农贸市场45家、大型商场超市35家、酒店餐饮企业51家,汽车客运站8个、旅游景点6个,高速公路服务区3个,指导和规范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停车场等明码标价行为27家,及时处理群众价格投诉6宗。

强化广告导向监管

依托省广告监管平台加强对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广告进行监测,将与节日有关的食品、保健食品等广告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定期查看、处理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违法广告线索。结合专项行动开展巡查检查,加强对户外、店堂、印刷品等广告进行监测,重点检查医疗、药品、房地产等广告,发现涉嫌虚假违法广告及时依法处理。9月份以来,共监测媒体和网络广告3358条次,没有违法条次;检查户外、店堂、印刷品广告27条次,涉嫌违法1条次,并已转交执法部门跟进。

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安全整治

结合日常监管深入开展全市医疗机构药械安全治理“秋风行动”,联合开展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节前飞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158人次,检查药品批发企业2家次,药品使用单位18家次,责令限期整改14家;检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6家次,经营企业10家次,使用单位18家次,发现6条违法违规线索正在进一步处理中。(供稿:广东省阳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