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保安全、促发展,为人民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2020-10-07 23:34: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国庆假期,既是人民欢度佳节之日,更是市场监管人员坚守岗位、加强值班值守、强化三大安全保障的重要时刻。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详细的检查方案,在节日期间开展“保安全、促发展”专项检查行动。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针对节日期间消费集中的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经营场所,以节日期间热销的饮料、儿童食品、肉制品、进口冷冻海鲜等食品为重点品种进行检查。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严厉查处无照、无证经营行为,规范食品销售单位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行为。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按照餐饮服务许可范围经营,从业人员需持有健康合格证,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做好台帐记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销售过期、霉变食品及食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突出排查食品流通、餐饮消费等各环节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早解决,切实将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强化药品安全监管。针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感冒药、肠胃药、退热药、处方药为重点检查品种,对药品购进渠道、冷链管理、药品储存条件、执业药师在岗情况、处方药销售管理等药品质量安全风险点进行重点检查,进一步规范辖区内零售药店的经营行为,并在检查过程中提醒各零售药店在节日期间做好药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履行好药学服务职责。同时,重点检查辖区零售药店落实购买退热类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情况,要求各药店保持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主动引导发热人员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按照要求,对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要求、再部署。主要对县内重点热源企业的锅炉及附属设备检验情况、司炉工人和管理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运行记录是否齐全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指导企业当场进行整改,督促供暖企业做好供暖前期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同时,该局还重点检查车站、商超、宾馆等公众聚集场所,排查消除电梯等特种设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无事故。

强化人民法律法规意识。节日期间,该局成立13个检查小组进行“挂图作战”,结合专项检查,采取上门送法、提示劝导等方式,向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了食药安全知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内容,同时就节日期间如何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如何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守法意识、自律意识,规范经营者行为。

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6户,特种设备12台(次),药品经营单位12户,抽取食用农产品45批次,共检测出2批次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已启动核查处置程序,检测结果将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发现无证无照经营一起,已立案查处。(张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