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20年江苏省扬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2020-10-03 22:35: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25日上午,2020年江苏省扬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活动举行。

市政府副秘书长雍有瑜,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胡春风,邗江区常务副区长王庆伟等出席活动。

仪式上,胡春风首先介绍了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雍有瑜、胡春风等领导按动大屏幕启动按钮,共同见证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起航。

宣传周期间,将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两节”食安专项检查等活动,营造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抽检结果

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和糕点类食品被点名

食品安全关乎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现场,市市场监管局发布1-8月份食品安全抽检情况。

数据显示,1-8月全市完成食品监督抽检5833批次,整体合格率为97.96%。其中,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和糕点类食品被点名。

“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微生物、农兽药残留以及超限量添加防腐剂,微生物、理化指标超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海峰介绍,其中,微生物超标占不合格样品的65.8%,主要是餐饮单位使用的餐具检出大肠菌群等指示性微生物指标超标;农兽药残留占不合格样品的9.4%,主要是食用农产品中检出毒死蜱、腐霉利、氟苯尼考等禁限用农兽药;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样品的16.6%,主要是部分糕点产品防腐剂混合使用时比例失调。

王海峰说,将针对抽检发现、相关部门通报反映的问题,重点关注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等品种,加大大型批发市场、校园周边、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领域检查和“回头看”力度,开展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重点指标专项检查等,确保百姓“舌尖”安全。

创新监管

30万张封签为外卖送餐加装“安心锁”

网络订餐,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新领域。现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美团签署食品安全战略协议,政企合力开启网络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持续提高扬州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发放了全市首批30万张食安封签,为外卖送餐加装一道“安心锁”。“每一份外卖送出前,商家需在餐品打包时贴上食安封签。如果被撕毁,将留下痕迹,消费者可凭封签确认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完好无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人为或意外因素的食品污染。”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洪昊介绍说,如果发现封签出现损坏,消费者可以与平台积极沟通,监管部门将持续倡导餐饮外卖规范使用“食安封签”,指导外卖食品纠纷处置。

目前全市共有25000余家餐饮企业。根据规定,具有实体门店,且有餐饮经营资质的商家符合网上订餐条件。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把“食安封签”的推广纳入光盘行动、“公勺公筷”宣传,向消费者传递多维度的食品安全理念,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同时,以美团等网络订餐平台为试点,积极探索线上“明厨亮灶”工程,让消费者在订餐时就能看见后厨卫生等情况。

粉碎谣言

废旧塑料袋做紫菜?子虚乌有切莫传播

现场,市发改委、公安局、卫健委、扬州海关等市食安委成员单位设立宣传台,以现场咨询答疑、发放宣传资料、现场食品投诉受理等丰富的宣传形式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与。

“听说市面上出现废旧塑料袋做的紫菜,真的假的?”家住新盛街道的市民王琴在咨询台驻足,掏出手机向食安专家询问,“你看,网上视频说把菜泡在水里有股腥臭味,嚼也嚼不动。”“阿姨,子虚乌有切莫传播。坛子菜本身就有韧性,通过有关部门鉴别,用塑料薄膜做紫菜不靠谱。”食安专家表示,另外,紫菜富含蛋白质,烧过有烧焦蛋白质的气味,明显不同于塑料袋,不放心的市民可做一做小实验。

榴莲和牛奶一起吃会咖啡因中毒?没有酱油代码的酱油会致癌?桃子西瓜同食有剧毒?现场,通过食品安全工作人员的宣传解答,谣言被一一识破,有效提升了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居民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

此外,数十位大型商超、餐饮企业代表共同作出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好食品质量安全关,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活动中,还发放食品安全相关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市民咨询10余件等。(供稿: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