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盐城市盐南高新区消协发布消费警示:预付有风险 消费需谨慎

2020-10-01 18:1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预付卡式消费在餐饮、美容美发、洗浴、汽车、健身等多种服务行业广泛使用,成为新兴消费业态。预付卡式消费具有一定的便利性和价格优惠,但背后也存在较大的风险,主要问题集中在预付卡消费经营主体不合法、虚假宣传、变相涨价、突然关门消失、单方面终止服务等几个方面。五花八门的预付卡背后隐藏着“预付卡退款难”“停业后追讨难”等消费风险。

中秋、国庆佳节期间,消费将又掀起高峰。为此,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预付式消费时,应当谨慎理性,提高防范意识:

一要谨慎选择商家。办卡前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办卡后看出具发票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

二要理性卡内充费。办理预付卡时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充费。不要被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损失。

三要务必签订合同。办理预付卡时,不要轻信一些商家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为日后可能产生的消费争议提供解决的途径和依据,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

四要保存发票证据。办理预付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问题便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申诉。金额大的消费卡,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

五要主动维权。办理预付卡后,按照约定条款消费。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根据相关证据追索相应赔偿。如商家涉嫌诈骗、恶意侵占他人财产,消费者可以向公安部门报案,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在此也郑重提醒预付卡发行商家: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完善,只有诚信守法经营,才能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信任,“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失信欺诈消费者必将付出应有代价。

(陆兵  通讯员 崔淑瑜)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