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歙县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2020-10-01 18:1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开展了以“文明节约用餐 推行公筷公勺”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县食安委有关成员单位及各乡镇政府多措并举开展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一是开展集中宣传咨询活动。9月25日上午,县食安办联合县爱卫办、县文明办、县食安委有关成员单位在徽州府衙举行集中宣传咨询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答疑等方式,展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果、整治成效、工作亮点等,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现场氛围良好。

二是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县食安办在9月初就下发通知至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政府,对做好“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县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两节期间市场监管大检查工作,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环节,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9月28日,县政府副县长夏赟玲率队深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农贸市场、学校食堂等重点单位,开展节前市场安全检查。

三是开展食品安全培训活动。县市场监管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旅游餐饮食品安全培训、保健食品经营单位集中承诺与约谈培训等活动,举办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与能力。

四是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县市场监管局、教育局联合开展中小学生健康促进行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宣讲食品安全常识,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科学知识素养,达到”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教效果。

五是开展特殊食品承诺与宣传。结合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行动,开展线下经营承诺,特殊食品经营单位签署承诺书并张贴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主动向社会公开承诺。组织张贴宣传海报,在特殊食品经营场所张贴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选购提示,引导公众科学理性消费。积极开展线上宣传,利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等媒介,加强特殊食品知识宣传,提升公众对特殊食品消费和选购的认知能力。

六是开展专题宣传系列活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光盘行动拒绝浪费”主题签名活动,百人签名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电视台组织开展节前月饼监督检查专题报道,拍摄“节前看消费”专题片,引导月饼“瘦身”,摒弃过度豪华包装,推行小份月饼、散装月饼、简装月饼,倡导节俭新风尚。结合“质量月”活动,组织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过多种方式,协同推进食品质量提升。

七是开展“你送我检”“你点我检”。开展食品安全快检室开放日活动,免费对公众提供食品安全快检服务,实施你送我检你点我检活动,切实把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好事做好、好事做实。强化监督抽检的技术支撑,组织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抽检食品与食用农产品样品143批次,公布抽检公告15期,发布月饼消费提示,对5批次不合格食品依法核查处置,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流上餐桌。

八是开展部门主题日活动。县教育局、县卫健委、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委(粮食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根据省、市级层面部门主题日活动安排,结合部门职责和该县实际,积极组织开展本部门主题日宣传系列活动。各乡镇食安办积极组织辖区市场监管所、卫生院等单位,强化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五进“系列活动。

九是宣教结合完善长效机制。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教育相结合,及时总结宣传周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常态化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中。改革创新深化市场监管,以良法善治维护公平竞争,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市场自律机制,推动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推行文明节约用餐良好风尚,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提振消费信心,共享美好生活。

(徐德强)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