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20年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陕西省汉中市举行

2020-09-18 22:0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为天,安为先;把住关,守舌尖,油脂酸,是霉变;混异物,是质变...在食品安全三字经的歌谣中,2020年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陕西省汉中市拉开序幕。

“原来食品安全出现问题有这么多部门在尽力调查处理,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看到这个现场演练视频,作为家长,我们更加放心孩子在学校的就餐保障。”汉中市东辰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五年级(4)班家长代表王倩倩说。

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9月17日下午,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陕西省食安委办公室、陕西省汉中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汉中市举行。

模拟对食品中毒的学生开展及时救治的环节

现场演练模拟事故背景为汉中市城固县两所学校中学学生在食用早餐后陆续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疑似食物中毒。

模拟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分析评估会

事件发生后,各级监管部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调查处理,逐级上报。省市两级食品应急指挥部逐级启动较大(Ⅲ级)和重大(Ⅱ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及响应机制,成立应急指挥部,组织市场监管、卫健、教体、公安等部门按预案流程迅速开展工作,及时应对突发事件。

模拟市级调查组迅速开展事故调查环节

应急处置工作从患者救治、事故调查等方面,进行了快速有力有效的处置,事态得到了有效控制。

模拟市场监管人员追溯食品来源环节

模拟市场监管人员查找到疑似食品污染源头

模拟调查人员对疑似污染食品进行检验取证环节

模拟省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分析评估会

本次演练重点围绕《陕西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突出较大(Ⅲ级)和重大(Ⅱ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及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全省能迅速有序地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地减轻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

汉中东辰外国学校校长何希平:“这是第一次近距离参加大型的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感觉十分震撼,所有流程非常科学,让我们更加认识到食品安全重要性,进一步促进了学校家长食品安全意识,有利于我们更好的预防食品安全管理,保护广大师生们舌尖上的安全感。”

汉中市、县、镇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共计200余人参演,现场共计1000余人观摩。活动通过汉中市电视台、新浪视频、电信直播等直播平台现场直播,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各地幼儿园、中小学校自发组织收看,直播点击量达到300余万人次,达到了示范演示、以演代训的良好效果。(梁爱)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