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服务河北省摩擦材料区域产业发展记事

2020-09-15 11:12: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服务河北省摩擦材料区域产业发展记事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之前到处找专家求产品达标的‘破解术’收效甚微,现在专家上门帮着做提升一点就通,这种质量服务真走心!”近日,谈到刹车片转CCC认证管理,河北星月制动元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坤瑞由衷地说出了心里话。

河北星月制动元件有限公司所在的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生产的刹车片是摩擦材料的重要产品之一,故城刹车片生产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88%,有近百家之多,是河北省重要的摩擦材料产业聚集区。然而,该产业在复工复产期间却面临一场“大考”:刹车片自今年6月起,由生产许可管理转为强制性(CCC)认证管理。这就意味着,过渡期结束后,厂家生产的每一批产品必须要经过强制性认证检测,产品达标后才能上市。

并非对产品不自信,而是缺少一条高效便捷的发展之道。申坤瑞担心自己的企业如不能按照新要求获得强制认证资质,将会撼动河北省摩擦材料行业龙头企业的地位,甚至影响企业生存。和他有着同样感受的衡水众成摩擦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四处找专家求助的时候遇到重重阻力:光是产品检验检测就要在省外专业机构排长队,即便找到门路请专家指点一二,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开槽取水”不说,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关键时刻,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认证监管处、中汽认证中心和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在故城举办的刹车片3C政策宣讲会,让企业看到了新希望。会上,专家通过比对新旧国家标准技术指标,循循善诱讲解了摩擦系数及产品等级的标注方法,如何准备、申请和办理3C强制认证工作,让企业一听就明白。值得一提的是,这堂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程免费互动补充,为企业减负了10余万的培训费用。

会后,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提供的“私人订制”服务,给企业吃了颗“定心丸”。翻阅该院提供的一份“服务菜单”,列出了认证检测、委托检测、出厂检验等“一条龙”技术服务项目,每个项目还细分出人员培训、产品改进等模块。

“可以说企业想要的服务都有,没想到的服务也有。”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所属国家汽车农用车配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张小满列举了一项服务:部分企业受资金限制很难购买检测设备,如果选择出厂检验服务,那么会享受到该院在样品接收、远程受理、检测费用等方面提供的检验绿色通道,还会在检验过程中及时收到专家提出的工艺改进、产品升级等等诸多建议,让质量提升的含金量十足。目前,已有近20家企业选择了该院强制认证检测服务。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提供“私人订制”的底气从何而来?得益于该院提早开展的融智工程。他们积极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对接,搭建了服务企业的技术平台,充分发挥“智囊团”的作用,以刹车片转强制性(CCC)认证管理为契机,积极向国家认监委申报了汽车用制动器衬片3C认证指定实验室。以国家标准《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新旧转换为契机,申请成为全国12个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强制性认证指定实验室之一,率先在京津冀区域形成有害成分限量、摩擦性能和剪切强度等8个指标的全项检验能力。近期,他们又与故城摩擦材料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故城县“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当地近百家摩擦材料生产企业可在家门口享受全方位技术服务。

最近,河北省质检研究院了解到17家企业购置了摩擦性能试验机的动态,考虑到企业对设备稳定性和准确性的需求,准备新上“设备数据比对”的服务功能,张小满信心满满地说:“这项服务如果做到位,企业产品的出厂检验又增加了一个质量把关的‘利器’,转型发展的质量之道会越走越宽广。”(毛延锋)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