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着力提升“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效能

2020-09-14 16:11: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积极推广“陇上食安”平台运用

       甘肃着力提升“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效能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大幅度提高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年底前全省互联网+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要达到2.5万家,学校食堂完成率达到100%”是今年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确定的八件实事之一,也是一项必须完成的硬指标硬任务。9月7日至8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在平凉市召开全省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现场推进会,旨在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智慧化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全省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据介绍,今年以来,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以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为餐饮食品智慧监管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推广“陇上食安”一体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的运用。截至目前,全省“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单位达到1.94万家,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完成率达到70%。

会议要求,着力解决“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硬指标不打折扣完成。要充分应用“陇上食安执法端APP”对商户生产经营全过程进行可视化监管,对辖区食品生产企业、食品仓储库房、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等生产经营单位的证照信息、索证索票、进货管理、人员卫生、加工操作等情况进行网上监管,接受公众的投诉举报,通过24小时自动抓拍推送的违法违规行为记录,为执法办案提供和固定证据。通过平台搭载的网上巡查、记分管理、食品追溯等子系统,对辖区的食品生产经营户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和日常巡查。利用“机器换人”“机器管人”,有效解决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实现食品安全监管智慧化。

会议指出,要推进餐饮服务者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通过“陇上食安企业端APP”实现自我监督,对企业证照信息、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销货台账进行完善,对食品从业人员培训和考试,查询主要食品原料来源、监管和社会评价、信用等级等信息,将留样、消毒、晨检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信息上传,起到自我管控、消除隐患、化解风险的作用,促进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诚信守法经营,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要求,积极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要鼓励消费者主动使用“陇上食安公众端APP”,实时对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小饭桌等进行网上监督,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抓拍取证,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积极引导消费者广泛参与对餐饮服务单位用餐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方面进行评价,促进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着力促进构建企业诚信经营、行业规范自律、群众参与监督、政府高效监管的“四位一体”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共治格局,营造和谐安全的餐饮市场环境。

会议对全省“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演示,现场观摩了平凉市崆峒区锦绣园农家乐餐饮店、金陇道饸饹面餐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平凉宾馆、红泉酒店、博爱美食城和陕西师范大学平凉实验中学的食品安全监管相关工作,交流了平凉、金昌、张掖、白银4个市场监管局的经验。(杨柳岗)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该治了!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举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检 ...

  •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工人从馕坑中取出 ...

  • 赣深高铁柳城东江特大桥跨京九铁路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