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整治涉企违规行为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2020-09-10 16:3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近期,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以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着力保障涉企优惠政策落实落地,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供了保证。

一、严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

坚持将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一是建设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制定印发了《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落实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完善审查范围、细化审查标准、优化审查方式等工作目标。在此基础上,制发《2020年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将全年公平竞争审查任务细化为进一步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全面清理存量政策措施等五项、十一条具体措施,为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重点围绕是否存在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间自由流动、违法违规实行区别性和歧视性优惠政策、不当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要求,对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梳理。全省共梳理各类文件892件(其中规章60件、规范性文件664件、其他政策措施165件),对涉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列出目录,提出清理意见。经审查,涉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文件共计9件,其中废止文件8件,修订文件1件。

三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导。印发《2020年度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导工作方案》,组成以省市场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四个联席会议召集单位牵头的督导组,对省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州开展全覆盖式督导工作。

二、加强违规收费治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收费事项,因地制宜、精准有效开展整治工作。

一是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违规收取有关信贷资金管理费用,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等行为。

二是重点查处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擅自制定收费项目或标准、对已取消项目继续收费等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等行为。

三是重点查处铁路货运、机场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未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以及高速公路救援等单位超过政府规定标准收费等行为。

四是重点查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等行为;行政机关将其应当委托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

五是重点查处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服务并收费,违规收取评比达标表彰费等行为。

六是重点查处检验检疫环节强制服务收费,违规收取出入境检验检疫费以及各类中介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行为。

下一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继续优化市场竞争环境,推进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落细,同时,围绕降低企业成本,持续加强涉企收费治理工作,助力全省经济秩序持续稳定向好。(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2020中国(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 ...

  • 国家表彰:巩月琼代表福田汽车荣获“ ...

  • 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启 ...

  •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塔温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