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广东省标准化条例》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0-09-04 21:50: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4日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广东省标准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机关一级巡视员黄学群主持,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郑亚吉介绍条例制定背景和过程,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吴克昌介绍条例的主要内容,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武介绍全省标准化工作现状及贯彻实施条例的计划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广东省标准化条例》已由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20年7月29日通过,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此次《条例》的发布、施行,为全省广大企业和群众参与、体验、监督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

据了解,《条例》对《标准化法》规定的制定地方标准的范围进行了细化,鼓励市场主体为市场竞争和创新发展的需要制定高于政府类标准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为社会大众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在市场上有更多不同层次的选择。同时,为增强群众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条例》规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可以向省人民政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地方标准立项建议,也可以直接向省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地方标准立项建议。此外,为保障人民群众对标准化工作的监督权利,《条例》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有权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举报、投诉违反标准化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对标准化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作为全省标准化行政管理的牵头部门,省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做好条例的相关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一是以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出台指导意见,推动全省有关单位抓好落实。二是结合“世界标准日”“质量月”等专题活动,通过媒体平台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传播标准化理念,推广标准化经验,增强全社会标准化意识。三是加强专题培训交流,组织有关单位认真学习和理解条例的内容要求。四是根据条例的精神和规定,依法依规全面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各项工作。(通讯员:粤市监)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联合北京市 ...

  •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 ...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 乌鲁木齐一批重点企业逐步恢复全面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