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翁牛特旗市场监管局建立三项机制创新执法办案新模式

2020-09-04 15:2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内蒙古翁牛特旗监管执法目前呈现点多面广,人少事多、年龄老化、专业执法人员少的情况。为全面提升执法办案效能,有效打击违法犯罪,净化市场环境,翁旗市场监管局开阔办案思路,创新办案举措,精准发力,紧拉市场监管防线。

一是建立“上下联动”办案机制。针对以往存在的“一杆子咋也插不到底”的问题,要求业务股室、基层市场监管所即可独立办案,也可在分管领导统一指挥下协同办案,业务股室定期下沉到基层所,指导、帮助基层所解决监管执法办案中的疑难问题,强化业务指导,及时进行个案指导,充分发挥局机关业务股室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减轻基层工作压力。“股所协办”不仅形成了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办案格局,而且有效带动了基层所行政执法的积极性,增强了股所整体办案合力。

二是建立“跨区联合”办案机制。针对以往存在的监管市场主体多,办案单位执法力量薄弱、人手少等问题,坚持就近就地原则,统筹安排甲所到乙所辖区联合办案,乙所到丙所辖区联合办案(执法大队集中查办大要案),突出大兵团作战理念,采取“所所联办”工作机制,强化业务融合、强项互补。从而,有效地破解了执法办案中人员少、人员老龄化、专业执法人员不足等问题。

三是建立“飞行派员”办案机制。从杜绝发生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入手,对上级批办交办、有关部门移交、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检中发现的案件线索,由案审委员会以“背对背”式,指定执法机构及时开展案件调查和必要的执法检查,推行“飞行派员、跨区专办”机制,坚决预防执法办案中的“趋利执法”,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新的办案模式,有效整合执法资源,解决监管执法办案中的薄弱环节,形成上下联动、团结协作、步调一致的执法联动,办案能力和规范执法行为得到进一步加强。截至目前,共立案调查违法违规案件64起,已结案48起。(来源:内蒙古赤峰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联合北京市 ...

  •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 ...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 乌鲁木齐一批重点企业逐步恢复全面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