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南京市两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保障全市粮油优质安全供给

2020-08-31 15:45: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月28日下午,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南京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南京市质检院与南粮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粮油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促进全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全市粮油优质安全供给。

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张生彬、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时新峰、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职副局长徐震中、中共南京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旭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新农集团、南粮集团、市质检院有关负责同志,及各区发改委、粮食质检中心、新港粮油市场有关负责同志,市、区属企业代表、重点粮油企业代表。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与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署战略协议。


市质检院与南粮集团签署协议。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时新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关乎国计民生,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做好粮食安全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当前国际形势异常复杂多变的特殊时期,签署这样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对于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意义尤其重大。

自2019年机构职能调整以来,面对粮食安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突出重点品种,注重层级管理,不断加大对粮油加工生产经营环节的监督抽检和专项整治力度,在保障全市粮食安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针对今年以来的疫情防控要求,市市场监管局迅速成立专班,按照保供应、快行动、细部署、抓重点、追跟踪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多轮食品安全专项抽检,抽检范围覆盖了全市12个区的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以及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本地大型电商平台的在售加工粮油产品,以检管结合、检打联动的方式,对粮食安全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扎实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米袋子”和“菜篮子”安全。

为帮助粮油加工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整合服务职能和资源,把零散服务变化为组合服务,把按需服务变化为主动服务,把事后服务变化为全程服务,建立起统一指挥、首接负责、信息互通、协同动作的服务机制,围绕食品安全、商标、专利、计量、企业年报等具体内容,在产品质量检测、标准化体系建设、技术研发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形象打造等多领域为粮油加工企业提供指导服务,最大化方便企业,服务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近两年,南京市质检院在市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领导下,快速完成了南京粮油质量检测所职能的划转工作,并对科技人才队伍、科学仪器配置等要素持续进行提档升级,现已建设成为设备先进、技术过硬的粮油检测实验室。

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指导帮助下,市质检院在职能划转后,出色地完成了十年一次的“全国政策性粮食大清查”、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地方储备粮轮换验收等重要粮食安全保障工作。

与此同时,作为综合性研发型质检院所,市质检院不断强化五大国家级质检中心和两个省级质检中心的协同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在粮油及食品安全领域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多项高层次科研项目,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于2020年1月经市委编办批准,成立南京市质量发展与先进技术应用研究院,成为全市第六家市属科研机构,丰富的服务经验和过硬的技术能力为下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粮食关乎民生,安全是责任底线。当前,南京正处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保障粮食安全是创建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此次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式签约后,双方将认真贯彻落实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粮食安全的工作要求,按照“主动担当、准确高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工作原则,以全面提升南京市粮油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加快构建新时期南京市粮食安全检测体系为中心目标,共同推进粮油质量检测职责调整及后续运营,建立完善的粮油检测技术支撑、服务和保障体系,共同开展全市粮食(原粮)质量安全监测检验、宣传培训、咨询服务、预警分析、应急处置和科研创新等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细节优化推广至全链条高质量提升,共同推动全市粮油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

签约仪式现场,还发布了《粮油质量检测所“十四五”能力建设及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该规划明确了建成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粮油综合检测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将指导“十四五”期间粮油检测保障能力建设的各项工作。

时新峰表示,将珍惜此次合作机会,共同努力,贯彻落实好各项合作条款、工作措施。各相关处室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明确目标责任,确保合作条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特别是市质检院,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载体,要在原粮和加工粮油两个监管领域发挥守底线、拉高线的技术支撑作用,做好粮油产品存储和经营集散区域产品安全的全产业链保障工作,为“优质粮油”工程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他要求,南京市质检院要认真听取与会领导、专家的意见建议,结合粮油产品多元化、绿色化及功能化的消费需求,持续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建设计划和发展规划,进一步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共同参观了南京市质检院国家加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和江苏省绿色可降解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供稿: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局业务受理中心奋力创造事业发 ...

  • 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开业

  •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 ...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向辖区广大餐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对交通运输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