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阳泉:55名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取经”

2020-08-29 22:06: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秦海峰)9月是全国质量月。8月28日,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来自全市的55名企业首席质量官和6个县区市场监管局代表参加了培训,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科科长翟蕾进行了现场授课。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已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今年6月份,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省构建“省局统一管理,市局分级负责,召回中心承担具体技术工作”的工作格局,设区的市局主要负责本辖内消费品召回实施情况的监督工作,协助省局开展缺陷调查,宣传召回知识。同时,阳泉市市场监管局依据省局的文件精神,建立了阳泉市消费品召回管理制度,明确了县区市场监管局在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中的职责。

消费品召回是国际通行的产品安全管理制度,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企业安全责任意识、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消费品召回管理也是质量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要抓手。山西省上半年召回缺陷消费品1.39万件,阳泉无召回产品和企业。主要原因一是阳泉不是消费品生产集中区域,消费品生产企业较少;二是阳泉现有的为数不多的消费品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较高。

举办以消费品召回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就是在落实关于召回管理的文件精神,履行市局在召回管理中的宣传职能,普及消费品召回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让更多的部门、企业了解什么是缺陷、什么是召回以及召回程序等内容,为下一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这次培训,让我了解了消费品召回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召回内容、召回程序等,为今后企业质量提升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阳泉市华盛矿用设备厂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杨玲玲说。

据悉,山西阳泉市是全国较早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市之一。从2013年开始,原阳泉市质监局根据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阳泉市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走出了一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经济升级版,实现质量强市梦”的道路。

2013年9月17日,阳泉举办了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专题讲座。全市70余家重点企业的质量负责人等共计140余人参加培训,踏出了全市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第一步。

2014年4月10日,阳泉市出台了《关于在全市重点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到2015年,省级名牌、AA级以上质量信誉企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积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工作目标;明确了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基本内涵、工作职责、岗位设置、任职条件、工作权限和基本程序等内容;明确了“分步走”的方式逐步推进的措施。标志着全市重点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有了制度化依据和政策保障。

2014年6月26日至28日,阳泉市为期三天的全市首届“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市名牌企业、信誉等级企业和工业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等54家重点企业的质量负责人和县区质监局分管质量的副局长和股长共计7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结束考试合格后,参加考试的学员取得了“企业首席质量官”的任职培训证书,推动54家重点企业率先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全市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4年9月2日,阳泉市首批获得“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的54名企业高管进行集体宣誓,全市54名企业首席质量官持证上岗。

此后,阳泉市每年都至少组织一次首席质量官培训。2016年,阳泉市组织开展全市首届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评选活动。经过个人申报、组织考试、媒体投票、汇总评选等环节,评选出了全市10名首届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和14名全市首届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提名奖获得者。

截至目前,阳泉共有55名企业首席质量官。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向辖区广大餐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对交通运输等 ...

  •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大力发展光伏扶贫 ...

  • 河北唐山通往欧洲的“唐西欧”中欧班 ...

  • 发挥稳外贸稳外资作用 促进更高水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