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灵川县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 鼓励灵活就业

2020-08-18 20:16: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以来,广西灵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按照民生优先、放管结合、规范有序原则,提出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以实现流动摊点设置管理规范、活而不乱、便民不扰民和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积极推行有力措施,为流动摊贩“安家”,助推“夜经济”“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准入“零门槛”,免于市场注册登记。无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经营者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指定的区域、确定的时间段,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依法从事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无需办理商事主体注册登记手续,即可开展经营活动。

二是配合有关部门,划定区域。与城管、公安开展联合执法,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设置临时就业摊位,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不妨碍交通秩序、不扰乱市场管理情况下,统一划定区域,在县城、八里街、定江镇、大圩、潭下等农贸市场周边及主干道等区域分类别、分时段科学合理设置临时性摊位,用于解决流动摊贩、家庭零就业人员等稳定就业。目前,全县有流动摊贩经营户210户,解决业人员430人。

三是以《食品安全法》《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条例》相关要求为依据,严格要求流动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义务。监督经营者改善生产经营环境、保持个人卫生,引导经营者按照以上《条例》规定改善经营场所设备设施,文明经营,守法经营。

四是加强安全宣传及教育引导。教育引导市场经营主体文明经营,提高商贩摊主经营自律意识,做到不乱摆乱售、乱拉乱挂、乱倒乱排、乱堆乱放。加强宣传,印发各种宣传资料5000多份。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时,以“变堵为疏、变罚为管、变责骂为教育、变强制为引导”的思路贯穿整个监管过程。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能即时整改的即时整改,对不能即时整改的引导经营者限期整改,以教育为主,违法“零容忍”,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五是加大市场巡查频率。灵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所辖13个乡镇市场监管所安排执法人员每天2轮次,对流动小摊贩开展排查。重点加强对食品流动摊贩监管,对检查结果做记录并要求经营者签字确认。在抓好日常监管的同时,落实了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合理设置摊点间距,控制市场人群流量,做好体温检测、定时消毒等防控工作,主动与防控部门协调工作,联防联控,确保流动摊贩经营场所不发生疫情。

六是建立流动摊贩监管档案。对流动摊贩经营户姓名、经营地点、经营范围分类归档,精准掌握流动商贩信息、经营动态等。按“管全面,抓重点”的原则解决行业顽疾。

七是强化管理,严格保洁。以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和创建文明卫生城契机,督促摊位经营业主签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督促做好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实行“一摊一篓(桶)”,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做到即产即清,采取有效措施防治地面污染,确保地面无垃圾、无油污,确保摊收地净、干净整洁。同时,加强露天烧烤、占道餐饮、临时摊点、早夜市等监管,杜绝市容秩序混乱和垃圾乱倒,防止影响交通、噪声扰民、环境污染。

截至目前,辖区摊贩经营者均已办有健康证,三防设施建设完成率达到85%以上。在强力监管下,小摊贩经营条件愈加规范完善,营造了安全、干净、整洁的市场经营环境。(陈善旭)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村民使用稻 ...

  •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首度联合跨境电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50万吨养 ...

  • 首届浙江技能大赛在宁波开幕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稽查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