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建立“3+3”模式深入开展美容美发行业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

2020-08-18 16:4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打假治劣“药剑”行动方案》有关精神,近日,浙江省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建立“3+3”模式,深入开展美容美发行业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切实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一是建立“高效+精确”模式,让排摸更有速度与准度。美容美发单位在全市分布范围广,数量多,平湖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卫生监督所充分运用大数据排摸的技术优势,快速全面掌握美容美发单位经营使用化妆品的总体情况,确定了以纳入“百千万”示范单位的309家美容美发单位为重点对象,以宣传祛斑、美白、祛痘、染发和育发5类化妆品为重点品种。同时采用网格化精准排摸的方式,将已注销、新开业及实际不经营的美容美发单位进行重新筛选,并建立重点整治对象“一户一档”排摸档案,做到一户不漏排摸到位。

二是建立“严格+公正”模式,让监管更有力度与温度。以美容美发单位经营使用化妆品的索证索票、进货验收、产品质量、广告用语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严厉打击经营使用过期变质、自配调制、宣称特效等化妆品的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同时为保障美容美发行业来之不易的复工环境,该局充分运用信息公开、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等多种方式,让违法者“利剑高悬”,让守法者“无事不扰”。目前,已累计检查美容美发单位58家,发现票据不齐全、验收不规范等问题5个,执法人员均当场指出并指导整改。

三是建立“线上+线下”模式,让宣传更有广度与深度。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新出台为契机,充分利用该局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信小程序等载体,通过推送条例原文、专家解读、视频讲解、知识竞赛等方式打造“云话妆”线上宣传平台,向美容美发单位和消费者普及法律法规、使用注意事项、消费风险提示等知识。现已累计推送转发各类信息50余条,受益人数达2000余人次。同时,执法人员还深入美容美发单位发放监管告知书、安全消费提示、化妆品监管条例等宣传资料,并与经营单位签订责任承诺书,引导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目前已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签订承诺书58份。(鲁利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村民使用稻 ...

  •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首度联合跨境电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50万吨养 ...

  • 首届浙江技能大赛在宁波开幕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稽查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