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疫苗专项检查工作

2020-08-13 16:0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疫苗质量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购、销、使用疫苗等违法行为,保障群众使用疫苗安全有效。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1个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11个疫苗接种单位开展了疫苗安全专项检查。  

图为该局执法人员在一家疫苗接种单位检查冷藏设施和疫苗养护情况。

本次检查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为检查对象。重点惩处非法渠道采购、不依法依规储存运输、使用过期疫苗等行为。执法人员严格按照《疫苗管理法》和《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规范》要求,着重检查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是否与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签订采购供应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责任。接种单位的疫苗是否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供应,是否存在自采行为。在接收或者购进疫苗时,是否索取保存了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提供的有效资质证件,进口疫苗是否索取进口药品通关单复印件或者电子文件并保存;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建立真实、准确、完整的接收、购进、储存、配送、供应记录;是否能够做到票、帐、货、款一致。储存和运输管理是否符合《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2017年版)》的要求,是否按要求装备有保障疫苗质量的储存、运输冷链设施设备,并对设施设备运行状况进行记录;在疫苗储存、运输的全过程中是否按要求定时监测、记录储存温度,保证疫苗质量;是否按要求核实储存、运输过程的温度监测记录并保存;冷链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转,温度监测记录数据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建立了满足疫苗可追溯的相关记录。在接收或者购进疫苗时,是否索取疫苗运输、储存全过程温度监测记录并保存。收货时是否核实疫苗运输的设备类型、本次运输过程的疫苗运输温度记录,对疫苗运输工具、疫苗冷藏方式、疫苗名称、生产企业、规格、批号、有效期、数量、用途、启运和到达时间、启运和到达时的疫苗储存温度和环境温度等内容进行核实并做好记录。对不能提供本次运输、储存全过程温度监测记录或者温度控制不符合要求的疫苗,是否拒收或拒绝购进,是否立即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报告;是否建立疫苗定期检查制度,发现包装无法识别、储存温度不符合要求、超过有效期等问题疫苗,是否采取隔离存放、设置警示标志等措施,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置,是否如实记录处置情况并保存。

从此次检查情况来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各疫苗接种单位的疫苗购进渠道规范,台账完整,账物相符,冷链完整,未发现不合格疫苗批次。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疫苗接种单位立即改正到位。

(曾旭 通讯员 朱星星)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 ...

  • 浙江达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创新涂覆国 ...

  • 贵州省毕节市进入酿酒繁忙期

  • ​贵州:大数据“飞入”田间地头

  • 千顷万寿菊 进入采摘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