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开展风机产业质量提升行动

2020-08-11 17:45: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职能部门优势 提升产业整体水平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开展风机产业质量提升行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鲁利军 记者 赵晶晶)“企业发展要注重数字化提升,要进行标准化管理。企业家要拥有国际化视野,要提高产品质量意识……”8月10日,浙江省绍兴市风机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暨风机质量提升培训会在上虞区召开。

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7月绍兴市风机产业位列2020年度省级十大重点产业提升试点项目,上虞区作为全市风机产业集聚地,为进一步激发全区风机企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能力,推动风机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上虞区将切实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和国家风机质检中心的技术优势,着手开展为期一年的风机产业质量提升行动。

近年来,围绕“一个优势产业搭建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总体目标,上虞区通过构建全产业链检验检测服务体系、标准技术研发服务体系、质量基础服务体系,高标准建成了国家风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推动全区风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目前,国家风机质检中心拥有国内最大的风机空气动力性能检验实验室、半消音室条件下风机空气动力性能与噪声频谱研究实验室和模拟真空条件下风机叶轮超速检测实验室、国际先进的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等,技术装备全国领先。该局每年通过质量风险监测、定期或专项监督抽检、质量或标准比对等方式开展各类质量监督抽检200多批次,对风机企业开展质量追踪和隐患排查。中心先后主持或参与“核岛级核心关键产品研发——核级离心风机研发与产业化”等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3项、主持实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与企业合作完成省级新产品科技成果鉴定登记2项,主持或参与市区级各类科研项目20多项,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中心充分发挥公益性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功能,常态化向企业开放实验室设施设备,通过人才和资源共享,为企业新产品研发、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提供第三方公益性检测和试验技术服务,每年接受省内外风机企业新产品研发测试、能效检测、产品认证检测等委托检验300多批次,已成为立足上虞、面向浙江、辐射华东,集检验、仲裁、标准、分析、研发、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推动质量基础服务走深走实。

风机产业作为上虞制造业金名片,全区共有生产企业150余家,主导产品工民建风机全国市场占有率近70 %。为提高“上虞风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近年来,上虞区充分利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及推进“三服务”有效举措,近三年提出并被采纳ISO标准提案一项,主持和参与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0项,新增“品字标”企业3家,主导制定“浙江制造”标准5项,省级标技委秘书处1个,稳居全国风机产业标准战略高地,有力把握了行业标准话语权。

优质块状产业提升迫在眉睫,上虞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本次行动将从产业现状分析、标准比对分析、质量知识培训、产业质量攻关、企业质量诊断和典型案例编撰等方面入手,指导相关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风机产业整体标准水平、质量水平和品牌效应,并由此实现导入一批先进管理模式、制订一批先进产品标准、组织一批质量提升培训、补齐一批产业质量短板、培育一批品牌企业等“五个一”的工作目标,以质量提升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全区风机产业进一步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第三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展前供需对 ...

  • 潍莱高速铁路莱西北站信号机械室 工 ...

  •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 ...

  • 碧桂园鲁东区域举办安全百日行活动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