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汉中宁强县市场监管局:守住市场监管阵地 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2020-08-11 17:54: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梁爱)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陕西汉中宁强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中省市县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市场监管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护民生,确保食品药械安全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保障“舌尖”安全。大力开展食品检验检测工作,推进“事后惩治”走向“事前防治”,目前累计组织抽检食品320批次、农产品260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食用农产品)11批次,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防止问题食品流入市场和餐桌,实现食品安全监管由事后监管向事前防治转变。同时对辖区内生鲜、冷冻畜禽肉和水产品经营主体(包括农贸市场、超市及冷库等)开展专项检查,并于6月15日,联合县疾控中心对城区农贸市场进行水产品、肉类等摊点进行随机疫情防控监测,共采集样本样18个,其中环境抽样5个,动物样本6个,从业人员样本7个,经检测,所有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二是强化药品质量监管,坚守药品安全底线。对全县药品零售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查看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和药品进货渠道、产品合法性、购销记录、存储条件,确保货源可靠、质量安全。目前已检查药店2797户次,抽检医疗器械3批次,抽检药品8批次,已全部送至检验机构。

二、严执法,确保市场秩序井然

一是聚焦民生保障,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执法监管。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餐饮服务单位等市场主体为主战场,紧紧围绕“保供稳价、消费安全、复工复产”目标,以“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为重点,采取“执法检查、宣传动员、提醒告诫、主动承诺、投诉受理、协调供应”方式,实行日查+夜查、突击检查、错时检查,对辖区内活体畜禽交易、餐饮、药械经营、民生用品供给等单位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监管,落实疫情防控及食品药品安全“两个主体责任”,多措并举保障市场经营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集中执法力量,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对辖区药店、超市加大检查力度,引导企业强化价格自律,严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在严查严管价格违法行为的同时,密切关注口罩、消毒杀菌用品、预防类药品等防疫用品,以及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动态,实时掌握重要商品市场供应情况,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共出动执法人员8388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2.73万户次,依法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和活禽屠宰点13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份,立案查处涉嫌销售假冒口罩案2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

三、保稳定,确保复工复产复学有序

一是强化服务,营造健康有序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市局23条服务措施,主动帮扶、靠前服务,分批次、按行业、逐步恢复各类市场主体和经营场所,并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及时向辖区企业发送疫情通报信息、温馨提示、价格告诫书等。先后四次组织召开春季开学与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校外托管及教育培训机构安全管理、餐饮服务机构食品安全、“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实践行动及“三大提升行动”等会议,指导帮助企业提升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夯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加强监管,指导复工企业平稳有序生产。坚持优化服务与强化监管并重,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督促落实“三落实、二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要求,出动安全监察人员170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79家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320余台,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5份,排查安全隐患43处,现已完成整改40处。对复工复产的84所学校食堂进行了专项检查,完成复工复产餐饮服务单位专项检查6365户次、食品生产企业检查33户次,做到疫情防控和行业安全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社会经济秩序平稳健康运转。

四、强宣传,确保舆论引导到位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提高防范意识。充分利用商超、药店、宾馆等单位的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形式及时发布相关法律法规、防控知识等正面信息,强化正面引导和舆情监测,消除群众恐慌,引导公众正确应对,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共悬挂横幅40条,电子显示屏宣传112面,张贴发放《关于暂停集贸市场活体畜禽动物交易的通告》《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维护防疫用品和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的通告》等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二是加强投诉举报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疫情发生以来,针对投诉举报量急剧增加的情况,采取加强值班值守、畅通投诉渠道等措施,对涉及到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第一时间登记、分流、督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共接到消杀防护产品投诉举报电话47件、日用生活必需品投诉举报10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

下一步,全员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市场监管工作,抓细抓实县市场监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持续营造健康安全的市场环境,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第三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展前供需对 ...

  • 潍莱高速铁路莱西北站信号机械室 工 ...

  •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 ...

  • 碧桂园鲁东区域举办安全百日行活动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