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市场监管局:脱贫不撒手 还当亲戚走

2020-08-11 17:58: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脱贫不脱钩,帮扶不松劲。脱贫不撒手,还当亲戚走”,这是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对全局帮扶干部的要求。

“脱贫不脱钩,帮扶不松劲”。县市场监管局挂钩联系的5个村,所帮扶的282户贫困户,2019年年底己实现全部脱贫。在实施精准扶贫的同时,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将预防返贫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帮扶干部每月坚持定期不定期走访,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摸清后续发展需求,帮助找准发展路子,助力企业与农业产业对接,增加村民收入,助力贫困户从“吃穿不愁”向“能致富”迈进。同时,通过思想帮扶充分调动挂包户的积极性,让“我要富”“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转化为挂包户的自觉行动,使“富起来”成为他们新生活的目标起点。

“脱贫不撒手,还当亲戚走”。把贫困户当亲戚,如今已融入县市场监管局每个帮扶干部的心中,形成共识,变成自觉行动。每到扶贫日或节假日,帮扶干部就像走亲戚那样,带着米蛋油等日常生活必需品和生产、生活物资来到挂包村,与挂包户面对面沟通,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掌握他们的当下需求,努力帮助解决。为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帮助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他们会帮助挂包户打扫卫生、收拾屋子、洗衣服,甚至是农田除草、浇水等。挂包户生病住院都会前往看望,送钱、送营养品,家中老人过世会去看望安慰家属,并送上慰问金。

为提升人居环境,持续开展“三清洁”工作,增强村民环保意识;为力保食品安全,加强宣传预防野生菌中毒等食品安全知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为将脱贫攻坚和改善居住环境、创建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等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由帮扶干部共同捐款在挂包村建立爱心超市,让扶贫与扶志落实落地。

“摘帽不松劲,蓝图绘到底”。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党的领导都是决定性力量。县市场监管局从“留下带不走的驻村工作队”这一理念出发,努力提升、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以党的力量统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接续奋斗。目前,县市场监管局挂钩的下庄镇下庄社区、江场、大仓、沐滂、水盆五个村发展蓝图已经明晰,未来可期!(通讯员 徐丽华)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第三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展前供需对 ...

  • 潍莱高速铁路莱西北站信号机械室 工 ...

  •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 ...

  • 碧桂园鲁东区域举办安全百日行活动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