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管 优化服务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08-11 17:56: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李婷婷)2020年上半年,内蒙古兴安盟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盟委行署和市场监管中心工作,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立足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监管职能,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市场监管,整治“认证检测乱象”。今年以来,积极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把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着力整治“认证检测乱象”。一是强化基本手段运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订了兴安盟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组织全盟认证监管人员参加了市场监管总局自愿性认证“双随机”监管在线视频培训,对市场监管总局自愿性认证“双随机”抽查涉及兴安盟的10家获证组织名单进行了认领,印发了《2020年兴安盟质量认证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序推进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二是突出重点监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加强部门联动,与盟生态环保局制定了《关于联合开展2020年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和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对全盟7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和15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对其中存在问题较为突出的2家机构予以停线整改。关注社会热点,“六一”儿童节期间,结合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描述与界定表》,组织各旗县市局对列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流通领域儿童玩具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流通领域儿童玩具店、婴幼儿用品店、超市等经营场所131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立案处罚2起,罚款0.15万元,有力保障儿童玩具的质量安全。三是改进监管方式,抓好日常监管。将第三方机构在兴安盟开展认证活动的日常监管任务分派到各旗县市局,采取以查代训、以检代训的方式,促进基层能力提升。上半年,各旗县市局已对8家认证机构在全盟12家企业中开展的26次认证活动进行了动态监管。与此同时,把评审活动监督作为盟本级监管的重点,对7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的评审活动进行了全程监督,其中:首次评审2家,扩项评审4家。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引导行业自律。召开“世界认可日检验检测机构现场会”,通报检验检测机构存在的问题,组织全盟资质认定有效期内的66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自查,查找体系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其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

——优化认证检测供给,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兴安盟市场监管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一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持续抓好“蒙”字标认证工作。紧紧围绕全盟“两米两牛”产业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世界认可日期间,组织开展“认证服务企业行”活动,盟市场监管局和各旗县市局分别深入到内蒙古天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首批“蒙”字标申报企业、有机产品认证获证企业、“兴安盟大米”生产企业调研,对接企业需求,加强跟踪、帮扶和指导,帮助企业解决认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按照局党组的部署,近期正在出台《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关于推动“蒙”字标认证工作方案》《“兴安盟大米”申报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工作方案》《“蒙”字标认证产品培育方案》等一批工作措施,以促进兴安盟特色产品质量提升、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和原产地产品保护为重点,助力我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强化市场风险预警。在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中,组织各旗县市局对兴安盟防疫用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实行了每日报告制度,在严厉打击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违法行为的同时,及时向兴安盟万合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发出认证风险提示,指导企业选择合法合规认证机构进行认证。三是服务群众办事,优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审批备案服务。上半年,通过依法简化备案程序,对24家检验检测机构的30件资质变更事项实行了网上“不见面”备案,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四是服务检验检测能力提升,推进机构培训交流。世界认可日期间,组织全盟住建、环保、公安、机动车等各领域检验检测机构的40余名代表实地观摩盟疾控中心实验室,交流了管理经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38900-2020国家标准颁布后,组织全盟17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参加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举办的新国标在线视频培训,引导检验检测机构提升能力和通过规范化水平。服务上级决策,深化调查研究。今年以来,

——强化普及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针对社会对认证、检验检测工作知之甚少、了解不够的问题,借助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认证认、检验检测系列宣传活动,在各类媒体发表认证、检验检测方面的信息稿件10余篇,广泛宣传了认证和检验检测相关知识,通报全盟认证获证企业和检验检测资质认定情况,宣传市场监管部门认证检测工作基础,不仅增强了该盟认证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的“上镜率”,也提高了认证、检验检测工作的社会知晓度。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第三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展前供需对 ...

  • 潍莱高速铁路莱西北站信号机械室 工 ...

  •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 ...

  • 碧桂园鲁东区域举办安全百日行活动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