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夏秋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2020-08-06 18:08: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随着内蒙古包头市“草原音乐美食季”等活动的开展,以及地摊经济、夜市经济的兴起,集中摊点的餐饮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焦点。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职责,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帮助食品经营者文明有序规范经营。由于夏秋季温度高、湿度大,食品极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高发、频发,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特发布夏秋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餐饮食品经营者和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

一、注意采购的食品原料新鲜,不购买发芽土豆、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死因不明或未经检疫的畜禽肉;不采摘、购买和食用不认识或来历不明的野生菌类和有毒动植物;不供应以野菜为原料的菜肴,不食用未经加工处理的生鲜蜂蜜,慎购路边所谓“纯天然”“野生”蜂蜜。

二、采购食品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要查看标签标识,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主动向对方索证索票。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采购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

三、严格按照贮存要求存放食品和原材料,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贮存,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避免在室温暴露过长导致腐败变质,避免苍蝇、蟑螂等昆虫接触食物。食用油应在避光阴凉条件下贮存。

四、食物制作过程要注意清洁卫生,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用流动的洁净水多次清洗,去除细菌和农药残留。刀具、案板和餐具做到生熟分开。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存放下不要超过2小时,食用冷藏后的剩饭、剩菜前应确认食品无腐败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四季豆要充分加热,彻底炒熟后方能食用,学校食堂、集体用餐单位不得加工食用四季豆。餐饮用具要严格清洗消毒。

五、消费者就餐要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明公示齐全、环境整洁、量化等级高(笑脸)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吃无证无备案摊点食品,不宜常吃烧烤食品,且每次食用量不宜过多;变色、异味、口感不正常的食物不可食用;不食用烤制半熟或焦糊的食品;吃烧烤时不可大量饮用啤酒,防止铅和致癌物苯并芘吸收量过高;食用小龙虾不要食用毒素含量最高的头部,特别是鳃部,不要食用没有熟透的小龙虾,以防肺吸虫寄生;慎食熟制后久放再加热的小龙虾。尽量不食用街头无证无备案摊贩加工制作的熟肉、凉拌菜、凉皮等高风险食品。

六、网络订餐要尽量选择“距离近、证照齐、卫生好、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订餐,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物后请注意查看餐食包装或封签有无破损,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海产、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七、老人、儿童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尤其应注意饮食卫生,适度食用冷饮,切忌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合理搭配,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防止病从口入。

八、对于来自进口以及高、中风险地区的海鲜产品,一定要慎重处理,特别是在处理海鲜之前以及之后对用具和双手进行有效的消毒,做好自我防护,避免生吃,要将食物烹饪至全熟后食用。

九、积极推动“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餐饮食品经营者要带头推行公筷公勺,使用有明显颜色区分或形状不同、大小不一的公筷公勺、分餐夹,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在醒目处设置“公筷公勺”提示牌,提醒、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让公筷公勺成为文明餐桌的新标配。

十、消费者就餐时,若发现餐饮单位供售的食品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要第一时间停止食用;就餐后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尽快就医,注意保留证据,同时拨打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供稿:内蒙古包头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