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助力“宣木瓜之乡”精准扶贫

2020-08-06 16:0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盛夏时节,正值“宣木瓜之乡”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新田镇的宣木瓜落果时。一阵风吹来,漫山遍野的宣木瓜随风起舞,宛若一片绿海。在当地,宣木瓜不仅绿了荒山,更富了百姓生活。

“山上以前灌木丛生,我们只能靠天吃饭,现在通过种植宣木瓜走上致富路。”新田镇成熟村的村民王玉梅感叹着村民生活光景的改变。6年前她开始帮着宣城市宣海棠有限公司忙活宣木瓜的采摘、去籽、切片等工作,每年宣木瓜成熟季时,她就会以队长的身份带着工人们基地、车间两头跑。

区别于普通木瓜,宣木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含有十九种氨基酸、十八种矿物微量元素,以及大量维生素C,被评为“十大皖药”。近年来,被誉为 “宣木瓜之乡”的新田镇,加大对宣木瓜的种植研究,截至目前,新田镇的宣木瓜种植面积达到4000余亩。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今年新田镇近2000亩的宣木瓜遭遇不同程度的灾害,宣木瓜成熟采摘的时间也由原来的7月中旬推迟到8月初。今年总挂果面积大概有1500多亩,但是个头不大,坏果较多,亩产平均减少800斤,预计造成经济损失200万元。

2020年8月6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工作人员主动深入宣城市宣海棠有限公司的宣木瓜种植示范基地,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指导公司以基地为中心,依托产业、技术优势,构建“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种植、管理全部雇用当地村民。待宣木瓜挂果后,公司采取雇用村民采摘或定价回收的方式收购,使当地村民长期受益。为把由于今年持续降雨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化,鼓励公司一方面增加人手,利用晴好天气进行采摘,另一方面采用24小时不间断烘干方法,保证宣木瓜干果质量。督促公司在用工和收购价格上适当照顾贫困户,确保贫困户收入不受影响。同时,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主动和新田镇政府对接,指导新田镇政府和宣木瓜协会对“十大皖药”宣木瓜申报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防止商标品牌资源流失,精准助力贫困户产业脱贫。 

下一步,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将以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为目标,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要求,指导辖区贫困乡镇发展特色高效种植产业,推动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精品化和品牌化发展,以特色高效种植产业“撬起”人们的幸福生活。(通讯员 秦芬)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