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明水县市场监管局四举措推进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

2020-08-06 18:1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连日来,按国家网信办2020“清朗”行动和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黑龙江省明水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对辖区内各传媒公司、网络平台直播间进行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对网络直播行业的正面引导和规范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证、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高位谋划,聚力推进。2020“清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明水县市场监管局定期不定期召开党组会、班子会、专项正职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全局干部职工动员大会,传达贯彻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及领导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对网络直播整治工作的认识。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党政同责共同抓、股队所室联动抓”,局党组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深入一线调研督导,推动专项整治持续发力、扩大战果。

重点摸排,严厉查处。采取网络监测、重点检查、问题核查等方式,全面梳理辖区内网络平台情况,重点检查“网红”代言人及团队、“刷单”公司等是否存在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商业宣传的行为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平台内经营者建立进销台账情况,尤其是食品、“三品一械”等商品进出是否可溯、可查;网络售货是否执行七日内日无理由退货;网络主播带货发布的商品、服务内容与平台内经营者发布的商品、服务链接是否一致,属于广告的,是否严格遵守《广告法》各项规定,是否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是否存在“软色情”等低俗庸俗媚俗、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等内容。

畅通渠道,及时处置。立足职能职责,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利用12315热线电话和全国12315 平台等投诉举报渠道,依法依规及时受理涉及三品一械、知识产权保护、价格等方面的诉求,做到快接、快办、快结、快反馈,确保投诉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效服务于网络直播行业的监管执法。

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强化同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县网信办、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和信息共享,对涉及网络直播企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信息做到及时归集,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龙江)向社会公示,供社会公众查询服务。对严重违法失信网络直播平台纳入“黑名单”管理,依法实施信用约束,部门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2020“清朗”行动以来,共排查网络直播平台6家,约谈直播平台责任人2次(12人次),审查网络主播34人,下发整改通知4份,口头告诫7次,未发现直播平台违法违规行为。(供稿: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