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王体宽:管好村里琐碎事 绘出农家幸福景

2020-08-04 15:0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管好村里琐碎事 绘出农家幸福景

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王体宽二三事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杨新才 记者孙中杰) 2018年3月,刚过不惑之年的王体宽,作为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一名党员,被派驻该县观堂镇梅沟行政村陈方营村开展扶贫工作。

上任第一天,他竟然在该村孤寡老人王广善家忙了一上午。今年87岁高龄的王广善,由于长期卧病,行动不便,生活十分困难,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全靠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打发时间。这台电视机是靠室外天线接收信号,画面经常出现雪花点,有时只闻声音,不见人影,还时不时中断。碰到这种情况,老人就使劲拍打电视机,甚至还骂骂咧咧,怪电视机不争气。不仅影响老人情绪,还无形中给老人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报到这天,一名村干部说:“王广善又‘骂’电视机哩。”了解情况后,王体宽赶忙前去查看。他认为电视信号不稳可能是接受天线高度不够和角度不准的原因,当即在老人院子里竖起一根长杆,将接受天线重新固定。忙了一上午,终于将电视画面调试清晰。看到老人满意的笑容,王体宽也有了满满的获得感。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写到:“驻村,干的不一定都是轰轰烈烈的大事。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他们的笑容,就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既然来了,我就从村民的琐碎事做起吧。只有把这些琐碎事管好了,脱贫的大事才能做得更好些。”这是他在当天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

2019年,在王体宽的申请下,鹿邑县市场监管局为该村6个缺少电视机的贫困户,每户购置了21寸彩色电视机。王广善老人的黑白电视机“光荣退休”。第一次在电视里看到了“彩人儿”,他那苍老容颜上的笑容越发灿烂。

张广军一家两口人,本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18年,儿子突患白血病,当年数十万元的治疗费一下子让这个家庭背负沉重负担,陷入深度贫困。随后每年3万多元的治疗费,更是雪上加霜,他家里再没有往日的笑声。如何让这个家庭回归以往的状态,王体宽没少费心思。先是跑前跑后,按照政策将其儿子纳入大病救助范围,并将全家纳入低保救助对象。又及时向局党组汇报,争取资金帮扶。从去年起,张广军儿子每年医保报销后剩余的3000余元医药费用由县市场监管局兜底。说起这一系列的救助举措,张广军脸上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

王体宽刚驻村时,发现村南村北散落几处低矮的小房子,房子的主人都是70岁左右的老人。经过进一步走访,他发现这些老人大都儿孙满堂,但因为被儿媳嫌弃,才被迫搬到村外独居。因为没有劳动能力,除每月近百元的养老金,他们再没有其他收入,不仅生活陷入贫困,也给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王体宽看到这种情况后,认为扶贫不能仅从物质金钱上帮扶,更重要的是精神扶贫。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村里形成尊老敬老的氛围,不能让不良风气抵消脱贫成果。”于是,在全村开展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方案在王体宽脑海中形成。为解决评选的奖品问题,王体宽发动本村经商人员捐款。目前,此项评选该村已连续举办两年。受此影响,那些独居村头的老人全部被儿孙们接回家里,尽享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整个村庄再现一派和谐幸福景象。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 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 ...

  • 福建省龙海市漳州福德福食品有限公司 ...

  • 济钢冷弯型钢公司不断推动企业向高端 ...

  • 河北省故城县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