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脏乱差”变身“净亮美” 河南省驻马店市多元共治打造平安市场

2020-08-03 11:1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宋晓霞 记者孙中杰)“近年来,市场购物环境真是越来越好,我们消费者的安全感也越来越强了。”

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区雪松路中段的开发区建业市场,是驻马店市疫情期间唯一对外营业的市场,也是驻马店市集花卉、蔬菜、肉类、活禽水产、服装百货等为一体的综合农贸市场。家住附近的郭女士时常光顾这里,见证了建业市场从杂乱无章到整洁秩序,说起这些年的变化,不由竖起了大拇指。

日前,记者在该市场蔬菜区看到,这里的商户正在忙碌地摆放自已的菜品,不仅摆放整齐,而且菜品质量也非常好。

一位正在为饭店配送各种蔬菜的商户一边忙碌着,一边说道,他在这里经营已有20多个年头了,每天一早都要为驻马店市许多酒店进行订单式配送菜,一直走到现在,凭的是口碑,靠的就是诚信和货真价实。

建业市场负责人陈红星告诉记者,为认真开展平安市场创建工作,专门成立了平安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投资1200余万元,用于改造扩建,成立农药残留检测室,完善监控、消防、垃圾收集清运等配套设施。市场还设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货真价实、交易公平、讲究卫生、维护秩序、言行文明、增光天中”的市场文明经商公约,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制定“红黑榜评选细则”、“星级诚信商户评选标准及评比办法”,每周一检查,每月一评比(流动红旗),每季度综合评比(红黑榜),年终评选星级商户。如果连续四个季度获得红榜的商户由市场监管部门评定为四星级诚信经营户,市场将给予四星商户下年度租金优惠5%的奖励。多元共治,使市场由原来的“脏乱差”变为现在的“净亮美”,从而惠及周边20余万居民。建业市场也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诚信市场、省级文明诚信市场和2019年度省级平安市场。

在这里,商户都以能在这个市场经营,并能争创到“四星商户”为荣,因为这是消费者和市场对商户诚信、文明的最高赞誉。

这些,只是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平安市场创建工作以来,取得的一部分成果。

据了解,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平安市场”创建工作实施办法》后,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成立平安市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指定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平安市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检查督促工作,同时会同市综治办、市公安局等成员单位制定了《驻马店市“平安市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驻马店市“平安市场”创建工作考核细则及评分标准》,为工作扎实推进提供了可靠的组织、制度保障。

一般来说,农贸市场经营活动多样、交易人员复杂,管理向来是个老大难的问题。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加强与综治、公安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形成监管合力,把人员防范和改进防控措施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层层狠抓落实;一方面建立完善市场基础档案,督促市场开办单位强化技防措施,推进消防措施到位,广泛深入地教育个体工商户树立治安防范意识,认真学习治安报警知识,充分调动市场经营者和商品经营者维护市场治安秩序的积极性。同时,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办案单位和机关业务部门多次组织开展查处无照经营、打假维权和食品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等,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打造平安市场主体。

为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创建氛围,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利用电子屏、横幅、宣传栏、咨询台、宣传页等宣传创建成果,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月,执法人员深入市场组织开展学法、守法、用法活动,使群众充分了解创建“平安市场”的重要意义,引导经营者不断提高自律意识,促进诚信经营、合法经营、规范管理、加强监督,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平安市场”创建过程中,驻马店市对市区11个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共投入资金1.3亿元,市场的各种软硬件设施全面提升,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吸引了全国各地数十个兄弟城市前往学习参观交流,为当地一举获得“国家级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贡献了良多助力,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凤阳镇沔村菱角种 ...

  •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南麂镇积极发展海 ...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告 ...

  • 步行街绽放城市魅力

最新新闻